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 | 青春担当,传承嘉庚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次数:10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青春担当,传承嘉庚

近日,我校“青春嘉人,携手共往”实践队,在福建泉州泉港一中、福建泉州外国语学校、晋江市南侨中学等地,围绕“‘传我嘉话’回访母校”的主题,带着弘扬嘉庚精神、宣传嘉庚学院办学特色的使命,踏入了福建泉州这片充满历史与文化的土地,开展了为期数日的“传我嘉话”回访母校活动。


01回访母校,肩负历史使命

实践队成员们深入泉港一中、福建泉州外国语学校、晋江市南侨中学,与在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他们详细阐述了嘉庚学院的办学特色与教育理念,鼓励学弟学妹们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这次回访不仅是对母校的感恩之行,更是对嘉庚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02拜访恩师,铭记教诲之恩

在实践队的行程中,拜访恩师成为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线。他们怀着感激与敬意,向曾经辛勤付出的恩师们汇报了自己的成长与进步。恩师们看到昔日的学生如今已经成长为社会的栋梁之才,感到无比欣慰与骄傲。这次拜访不仅是对恩师的感恩之行,更是对教育事业的崇高敬意。



03体验非遗,坚守文化自信

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还深入参与了泉港红团制作这一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他们亲手揉面、包馅,一丝不苟地完成每一个步骤。通过亲身参与,他们深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深厚底蕴。这次体验让他们更加坚定了守护和传承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信念。


04收获与成长,坚定前行步伐

通过这次活动,实践队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了青春的责任与担当,在本次活动中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协助泉州市泉港区邱厝村党支部举办“福传泉港·祥瑞邱厝”文艺汇演。他们表示,将继续秉承嘉庚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他们也将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青春嘉人,携手共往”实践队的回访之旅,不仅是一次对嘉庚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更是一次对青春使命的深刻领悟与实践。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