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青马工程”暨第七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交流研讨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团务中心组织部 简敏 摄影:第七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各组成员  发布时间:2023-12-24   浏览次数:24

加强对共青团员的政治锻造,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落实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加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举措,对于共青团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学校功能,更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充分激发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始终走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前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24日至22日期间,建筑学院组织开展第四期“青马工程”暨第七期“无奋斗,不青春”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期间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重点篇目,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教材开展读书分享,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第一组

来自第一组的成员丁浚铌学习了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后分享到:“在深入学习下,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中华民族昨天的艰苦与困难,更加明确我们作为时代新青年, 必须牢记过去的历史经验,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作为自己不断奋勇向前的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都运紧紧相连,将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实现个人价值。”

第二组

第三组

 “思想源于世界,思想的力量在于实践。25篇采访实录,既有从1984年至今历时36年的时间线,也有从县到市到省,涵盖全国东西南北中的中间线。系列采访实录中的一个个故事、一段段回忆,不断闪耀着思想的火花。从中我能够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思想源泉及深厚实践根基。”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教材后第三组组长高铉东说到。

第四组

 “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中提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我更加深刻意识到了党的一心为民,情为民系,坚定了对党的信心与自信,能够更贴切的体会到党的心情。在正值青年之际,要更加向上向善,一心向党,在未来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第四组成员陈家辉表示。

第五组

第六组

通过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主要篇目学习,第六组成员廖璇说到:“我知道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时刻准备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团中央要求,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团员和青年分享学习心得、交流认识体会、互解问题困惑,在思辨的过程中相互启发、加强理解。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之后建筑学院团委将继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把握青年认知特点,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贴近青年实际、融入青年生活。


小贴士:

《复兴之路》这个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青年工作》一书,收入习近平同志20135月至20225月期间关于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文稿60篇。其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2022510日习近平同志的讲话。讲话全面回顾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