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青马工程”暨第七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第十讲——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培养专题教学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第七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 刘梦洁 团务中心组织部 作者:宣传中心摄影部 团务中心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28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1218日中午,建筑学院第四期“青马工程”暨第七期“无奋斗,不青春”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邀请了学工部团委秘书柳志鹏老师在主5#320教室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培养专题讲座。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章广老师,团务中心主席团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讲座。

柳志鹏老师从“互联网+”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和“挑战杯”等赛事入手,基于个人丰富的赛事参与经验,为学员解读了各个赛道的区别,并着重提醒学员要加强对赛事通知文件的解读,深刻领悟主办方的意图,掌握考点,达到磨刀不误砍柴工的效果。强调了交流沟通、创新能力、专业知识在参加A类赛事的重要性。

之后,柳志鹏老师和学员们分享了“互联网+”项目的挖掘要点,结合我校如“林森科技”、“KITTIN、“嗨果匠”、“宸一科技”等优秀获奖项目,指导学员如何准确从特点市场技术产品模式团队未来“六个可信”维度识别优秀项目,尽量避雷门槛高、假大空、成本高、烂大街的项目。

最后,柳志鹏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赛事指导心得。在项目团队组建上,应根据团队具体情况分设不同职能岗位,根据岗位需求招募或者分配学生。要抓住主题鲜明、定位精准、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形式专业、结尾有力这六个优秀项目文本的特征。柳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清晰的认识到想象和实际的区别,团队的成功取决于许多因素,要勇敢的去做,每天进步1%,合理计划、高效执行、勤于检查反馈,同时要正确乐观的态度看待比赛结果。做最坏的打算,面对人生的那95%尽最大的努力,利用好属于你的5%”柳志鹏老师以此对本次团干训练营的学员做出要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的生力军,我们要提升青年学生的创新能力,不断完善青年学生创新支持体系,为学生创新实践开辟空间。引导学生找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形成支持学生创新实践的良好生态。


小贴士: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是目前我国级别最高、知名度最大、覆盖院校最广、参与学生最多、国家最重视的大学生竞赛,可以称之为高等教育的“奥林匹克”,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等13个部委共同主办,迄今为止已举办了届。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竞赛官方网站为www.tiaozhanbei.net。“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