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青马工程”暨第七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第九讲——社区实践调研实践教学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团务中心组织部 朱军 摄影:第七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 各小组成员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25

为扎实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三全育人”发展建设,引导和帮助建院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1217第四期“青马工程”暨第七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组织各小组学员,前往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漳州110事迹展览馆、龙江风格展示馆、厦门市海沧区千年古村落—青礁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依托“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领导机关旧址——芝山红楼”而建立的专题性革命历史纪念馆,是学习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地。第一小组和第三小组成员在组长黑伯阳和高铉东的带领下前往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进行调研活动。在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里,小组成员参观了毛泽东故居、深入了解红军攻克漳州的历史背景以及观看了文物以及重要历史资料。小组成员丁浚铌表示:“今后,我将以红军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上进,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一小组在参观芝山红楼

第三小组在芝山红楼前合影

在龙江风格展示馆,在组长刘梦洁的带领下,第二组成员首先了解了龙江抗旱的历史故事、当时抗旱的工具、地形图等,并观看了龙江抗旱的话剧,最后小组成员分别对馆长进行了采访,馆长提到:“在新的历史时期,龙江风格并没有过时,而是与时俱进的。接下来将不断扩大接待范围,为单位和机构提供学习龙江风格的基地”。

第二小组在参观龙江风格纪念馆

采访龙江风格纪念馆馆长

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第四小组和第六小组在组长陈静瑜和吴明洁的带领下,仔细聆听“漳州110”的发展史、奋斗史和荣誉史,深入学习“漳州110”听党指挥、永葆真诚的政治品格,不忘初心、担当奉献的为民情怀,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进一步深刻感受“人民的保护神”题词背后蕴含的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

第四小组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前合影

第六小组在“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内合影

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在青礁村—千年古村落,在组长袁靖如的带领下先后进行了二十大报告的集体学习、特色产业赋能的调研、手工凤梨酥的学习制作,院前社古民居的参观以及菜农采摘体验,丰富的实践活动,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第五小组在集体学习二十大报告

第五小组在青礁村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坚持向实践学习,对于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至关重要。本次实践调研活动以帮助学员增强社会实践能力为宗旨,从中获得运用和检验理论知识的能力,进一步缩小理论与实践的差距,明晰理想与现实的差异,感知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切实完善、巩固自身理论知识储备,着力增强个人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