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青马工程”暨第七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第八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第七期青马工程第六小组 团务中心组织部 曹媛媛 摄影:团务中心组织部陈雨欣 宣传中心摄影部  发布时间:2023-12-17   浏览次数:21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砥砺强国之志,汲取前进动力保驾护航,1215日中午,建筑学院第四期“青马工程”暨第七期“无奋斗,不青春”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邀请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主任付汉生教授在经管#201教室做“文化强国,挺膺担当”专题讲座。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团务中心主席团及部门负责人以及第七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的学员们参加了讲座

首先,付汉生教授结合时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师生们简要的介绍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过程、“七个着力”要求和重要意义,进而引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华侨旗帜,民族光辉”这是毛主席对陈嘉庚先生的高度评价,彰显了校主在中国侨界、中国教育界的卓越贡献。之后,付教授以校主陈嘉庚先生爱国兴学为例,和师生们解读了以爱国主义为内核的嘉庚精神;结合厦门大学建校形成的“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建筑,彰显了陈嘉庚先生独特的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建筑思想与教育理想的嘉庚情怀;从“一主四从”的五幢楼一字形排列和“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建筑风格,体现了陈嘉庚先生对民族精神的崇尚和强调,体现着永恒的精神气质和文化自信。

最后,付教授以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学校至善亭的设计、营建及中国在基建上的伟大成就勉励建筑学子要坚定文化自信,挺膺担当,并用“昨天,国有大难看青年,今天,助国鼎兴是青年,青年一代责任重大”这句话寄语学员们,希望学员们未来成为挺膺担当的扛鼎的力士,与国俱兴,成为中华子民中最富成就者。

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苏丽华老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提到,希望学员们坚定文化自信,从付老师的讲座中汲取文化力量和精神力量,脚踏实地,挺膺担当,争做时代新青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广大青年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砥砺强国之志,汲取前进动力,成为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小贴士:

202310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有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关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论述,关于党的文化领导权的论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论述,关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论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论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论述,关于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论述,关于构建中国话语、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的论述,关于赓续中华文脉、弘扬中国精神、坚持守正创新的论述,关于“两个结合”的深刻阐释,关于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论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论述等,构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基本内容和理论架构。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