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马晓暐博士对话 | 《跨专业整合设计》讲座成功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32

与马晓暐博士对话 |《跨专业整合设计》讲座成功召开

1125日下午四点整,我院在主5#105教室组织了线下连线观看马晓暐博士讲解“跨专业整合设计”。

主持人先为同学介绍马晓暐博士的优秀事迹,马晓暐博士所作为风景园林专业的业界代表,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风景园林理论,发展设计技术。讲座开始前,开展了《厦门中山公园计划书》图书捐赠仪式。据悉,《厦门中山公园计划书》资源稀缺,在二级市场上并未流传,仅在两大高校中有资源。马晓暐博士将此书自愿赠予厦门大学,并呼吁同学们关注园林近代史。厦门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娟老师对马晓暐博士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图书捐赠仪式结束后,座谈正式开始。


马晓暐博士主要讲解了“竖向与场地综合设计”,从中拆了20个观点作为核心内容。20个观点涵盖了从马晓暐博士人生经历到对专业整合的特别见解,将跨专业间的整合设计解释的清楚通透。

据马老师表示,在一次偶然的经历中,萌生了他对坚持跑马拉松的念头,他在后面的人生中游历了多个国家,多次完成长途马拉松挑战,并在马拉松中感受景观与人自身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认为,做景观重要的理念在于“天人合一”,而跑步这一项贴近大自然的运动,恰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身之间相互联系的连接点。

接着,马老师又提出“竖向设计与人类文化起源”的观点,结合建筑始于人造山这一观点,举女娲补天这一神话为引子,并举了多个案例,提出“人造山即坐标”的想法,并表示“人类所有的文明资源都是共享的”。马老师还表示,景观设计是社会的平衡点,同时也是民族文化的一极。随着时代的发展,景观也将成为个人代表的载体。马晓暐博士认为,竖向设计贯穿了三个维度“场地营造”“情感体验”“意境营造”,中国园林的奥妙在于用第三维度(场地营造)打造第四维度(情感体验),二者结合上升到第五维度(意境营造)。

随后,马老师又将竖向设计与建筑、植物、人体场地、规划、市政、水利、公园城市相结合,举例说明了竖向设计的理念对景观思维的重要性。  

最后,马老师提出竖向设计与元宇宙结合的观点,以“原神”等游戏为例,说明景观设计在元宇宙领域内的发展前景,希望同学们能在设计过程中感受“虽由人做,宛自天成”的意境,用心理解“天人合一”的内涵。

下午六点十分,讲座圆满结束。姚佳纯老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通过这次讲座,能让同学们明白竖向设计的重要性,竖向设计的理念在景观设计中竖向设计的实践性较强,涉及到人本主义的各方面。希望同学们能有所收获,深入了解竖向理念,并应用到自己的设计作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