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情绪,缓解焦虑”主题心理健康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03   浏览次数:125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动学生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329日中午,我院于经管301开展了以“接纳自我,远离精神内耗”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

会议开始,谢天麒老师以一场半个小时的催眠让在场的同学们体验了一下心理学的一种治疗手段。同学们跟着音乐和谢老师的互动慢慢进入一种可以感知外界的睡眠状态。心理师可以通过这种手段帮助治疗者放松身心,但是这需要心理师和被治疗者之间有足够的安全感。

接下来谢天麒老师说到,青春期最大的特点就是:假象观众,独特自我。简单来说,一是想太多,导致对未来的焦虑和迷茫。二是对当下的不满。三是执着于过去的遗憾、伤害和失误。

谢老师举了一个典型的例子,讨好型人格——即使是自己不想做的事,却还是会去做,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害怕不做会被人说闲话。但是谢老师说到,实际上不用过于在意他人的眼光,青春期最需要处理好的是和自己的关系。

随后谢天麒老师以一幅图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内耗。人的内心由本我、自我、超我组成。婴儿时期以后,人们有了社会层面的复杂关系,才会开始内耗。在网络并不发达的年代,大家接受到的信息量没有那么大,当时的人们的内耗并不严重。而当下的一代,因为手机的使用,媒体的发展,大家很早就接触到了来自社会的压力,比如考公考研的难度,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导致内耗的提前。

解决内耗的根本就是解决超我过于强大的问题。

察觉超我的声音来自哪里极为关键。其次思考这些声音如今是不是被内化,成了自己的超我。这个步骤一般需要深度的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师帮助你解开心结。

最后,唐磊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及时关注身心健康,学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解决心理问题,获得充实而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