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UIA-霍普杯竞赛开题首发!普利兹克奖得主汤姆·梅恩担任主席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1157


万众期待的2022 UIA-霍普杯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题目新鲜出炉啦!

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Morphosis建筑事务所创始人汤姆·梅恩(Thom Mayne)担任本次竞赛主席并拟定题目。


图片

汤姆·梅恩 

2005年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

Morphosis建筑事务所创始人



竞赛题目


折叠景观——城乡结合的范式

Folding Landscapes: Prototypes for an Urban-Rural Union

图片


题目分析


传统意义上的城市与乡村空间关系正在被颠覆,因为城市人口的增长超过了农业用地的产能及可使用率。快速的城市发展也加深了社会经济分层,使得低收入人群严重缺乏新鲜食品与充足饮食,从而制造了“食品公平”问题。同时,气候变化以及自然和人为灾害进一步威胁着我们的城市和粮食系统。总体而言,在生活的“生态”正日趋脆弱的今天,对于社会福利的关注以及对于更负责任的环境管理的要求必须受到同等重视。

城乡空间的崩溃关系已经酝酿多年。自工业革命以来,城市与农村便于相互依存却又日趋分离的道路上发展;一方面,农村地区的农工综合体致力于最大限度提高产量和扩大耕地面积,另一方面,都市区则通过密集的人口数量孵化了创造/智慧型都市与工业制造的双头经济引擎。早在20世纪,这种双重动机就已开始产生矛盾;随着每个领域都在努力满足都市人口日益增长的需求,全世界的城市都开始扩张并寻找城乡之间的土地过渡地带,这种操作在挤压农村空间的同时,也增加了粮食生产与城市中心的交通距离。结果,农业被要求强化每一块耕地的产能,吞并之前被认定为不适合农耕的邻近未开发用地,也因为废物增加、化学处理、栖息地消失而对环境造成破坏性影响。

社会需要传统农业的替代方案;我们必须寻求新的生产模式,并积极致力于研发多种农业战略和技术。我们必须从整体上开展应对措施,以此做为人类与环境的保险策略。 

本次竞赛要求创建一种新的城乡结合的原型,并挑战两者间双边关系的标准。我们寻求可以将城乡景观“折叠”起来的一种范式,用一个整合的城乡基础设施(在所选取的背景下运用城市农耕技术),创造一个高产的、混合型未来。 


设计要求


参赛者需观测6个平均人口密度在50,000人每平方英里的原型“城市”区。这6个“城市”区都必须坐落于选手所选择的特定环境之内并且符合研究城市农耕可能性及其参数的目的(例如,一个城市区域,现实中的城市,萧条/较小城市,农村地区,村镇)。参赛者应考虑水、能源、交通,及其对城市社会、政治、文化领域的横向影响。

提交项目须提出一种新的城乡景观原型,并代入现实存在的条件,可以是一座城市,一个乡镇,或是城乡结合地带。

*你的论点须经过6个200’x 300’(60,000平方英尺)、平均人口密度在50,000人每平方英里的“城市”区测试。

*这6个“城市”区可以组合起来或单独测试,只要项目使用了该街区做为城乡景观原型即可。

*这些街区的尺寸可以不同,并且可以容纳不同的人口密度,只要街区在分配的 360,000 平方英尺的面积内平均人口密度为每平方英里 50,000 人即可。

*项目须对其所选背景的数据进行研究。

*项目须涉及相关因素(水、能源和交通),并详细说明它们对原型的影响。

*项目须通过假设实验说明其原型如何增强其区域内的社会、文化和政治环境。


汇报形式


三张A1展板。展板格式不限。方案最好醒目突出、新颖有趣、振奋人心、引人注目如有需要,可使用平立剖面图和效果图。


一段时长不超过3分钟的视频。视频禁止展示个人身份信息,需要加入轴测图、平面图、剖面图和效果图,强烈建议加入使用的现实背景的引用数据,提交作品须配有英文字幕。


本题目解析由Thom Mayne先生提供




 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

获奖证书+奖金10万元人民币(含税);

二等奖3组,

获奖证书+奖金各3万元人民币(含税);

三等奖8组,

获奖证书+奖金各1万元人民币(含税);

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




组织结构

国际主办

国际建筑师协会(UIA)


主办单位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

《城市 环境 设计》(UED)杂志社


联合主办机构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指导机构

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

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


独家冠名

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


深度合作媒体

AIM competition、ASA建筑研习社、

DAMlabTJ、环球设计联盟、

绘图空间、建道海外设计课、

建筑学园、建筑竞赛情报局、

匠山行记、LOOP设计圈、

绿变变、青年建筑、

锐意设计中心、RAC设计课堂、

StudioAlpha大巧筑人、UA设计学堂、

UniDesignLab、惟学空间、

远届、知乎:李乐贤、设计e周



 报名参赛

评委会主席

汤姆·梅恩


评委会执行主席

崔愷


报名截止时间

2022年9月20日24:00(北京时间)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

2022年10月10日24:00(北京时间)


竞赛提交邮箱

UEDmedia@163.com


报名方式

扫描二维码登录霍普杯官方网站:

HTTP://HYPCUP.UEDMAGAZINE.NET

注册报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