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1409

各班级团支部:

为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规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进一步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不断强化大局贡献度,根据《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实施纲要》《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等文件要求,现将开展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严格贯彻落实团员教育评议制度,采用学习教育、自我评价和组织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格团的纪律,规范团员管理,对团员的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作出综合评价,并以此作为本年度团内评奖评优工作的重要依据。

二、评议对象

全共青团员

三、评议标准

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支部团员数量优秀等次人数上限
30%
合格人数基本合格不合格
城规17(1)班299191
城规18(1)班319211
城规19(1)班34102121
城规20(1)班216123
城规21(1)班3511195
建筑17(1)班54119286
建筑17(2)班46142921
建筑18(1)班46142831
建筑18(2)班46142822
建筑19(1)班4213272
建筑19(2)班40122422
建筑20(1)班35112031
建筑20(2)班4172752
建筑21(1)班264184
建筑21(2)班311228
景观17(1)班150123
景观18(1)班315215
景观19(1)班285185
景观20(1)班3310176
景观21(1)班33102111
合计6971664239117

    具体评议指标的指导意见见《附件2 2022年团员民主评议分析数据》

    注:“智慧团建”系统中人数和上表人数如若不一致,可能是降级、复读、休学、退学等原因,按实际智慧团建系统上的名单开展评议。

(一)优秀团员主要条件

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强,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自觉遵守团章,模范履行团员义务,积极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有强烈的团员意识和荣誉感学习成绩优秀,善于创新创造,具有艰苦奋斗精神,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

(二)合格团员主要条件

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团的纪律;能够执行团的决议,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能够在学习、工作及其他社会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关心集体,乐于助人,热心帮助青年进步,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三)基本合格团员主要表现

在评议年度内受过团内警告、严重警告或撤销团内职务处分,但尚没有不合格团员的各种表现的。

(四)不合格团员主要表现(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即为不合格团员)

理想信念动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团的组织意识淡漠,不能履行团员义务、不执行团的决议,长期无故不参加团的组织生活和活动;有违法违纪行为;在评议年度内受过留团察看处分或行政处分且无明显改进。

(五)具体量化指标

1.学校警告及以上处分:不合格;

2.青年大学习完成率低于30%:不合格

3.青年大学习完成率低于70%:基本合格

4.学校警告以下处分——院系通报批评:基本合格;

5.过去一学年成绩不合格大于等于3门:基本合格;

6.过去一学年成绩不合格小于3门:合格;

7.青年大学习完成率低于100%:合格

8.过去一年第二课堂成绩有不合格(2019-2021级):合格

9.智慧团建系统判定为3星级以下团员:合格

10.建议名单详见《附件2 2022年团员民主评议分析数据》

四、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阶段(3月4日前)

各基层团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抓住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契机,用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鲜活教材,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开展相关学习活动。要结合2021年度团员教育学习的整体情况,特别要重视青年大学习活动的学习情况,进一步查缺补漏、巩固提升。

(二)个人总结阶段(3月9日前)

每位团员围绕在评议年度内的个人表现、发挥团员作用等情况撰写自我评价材料,并对学校共青团工作和建团百年系列活动提出建议,填写《2022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见附件1),待团支书完成团小组、团支部意见后,将附件1和附件4电子版以班级为单位汇总发送到学院团委邮箱sachcyl@163.com,文件命名:学号+姓名+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班级+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互评统计表

(三)民主评议阶段(3月18日前)

1.召开支部大会,开展民主评议。书记主持会议。每位团员在评议会上谈自己过去一年在思想、学习、工作上的表现和心得,其他团员结合该同学的发言与实际表现进行评议,对成绩和优点予以肯定和表扬,对缺点和不足提出批评。

2.召开支部大会,开展民主测评。每位团员根据团员们在评议会的个人总结和整体表现、学院团委反馈的测评意见(见附件2),对团员作出综合评价,完成《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互评表》(见附件3)。团员评议的优秀等次团员数量应控制在参加评议团员人数的30%以内,具体人数见上文。智慧团建系统中的三星级及以上团员方可参评优秀等次。

3.汇总统计数据,填写登记表。支部书记负责汇总、统计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互评表》(见附件3的数据完成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综合分计算表(见附件5,汇总填写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互评统计表》(见附件4),完成《2022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见附件1)中的支部意见,并智慧团建系统中的团的会议模块(年度评议会)中录入测评结果

说明:综合分=优秀票数*3+合格票数*2+基本合格票数*1-不合格票数*3

4.教育谈话改进。评议等次为基本合格的团员,应由支部书记或上级团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教育帮助。对评议等次为不合格的团员,团组织要对其进行教育帮助,限期改正。

(四)总结推优阶段(3月25日前)

1.自查。各学院(系)团委检查本单位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情况,检查内容包括:2022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见附件1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互评统计表(见附件4、各支部在“智慧团建”系统上的会议记录等。

检查方式采取检查系统、资料的方式进行。检查标准为:各级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上的工作记录完整;按程序开展工作(要求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

2.抽查。校团委组织部抽查学院各在智慧团建系统上提交的会议记录等资料,各基层团委、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活动的情况须100%规范录入福建智慧团建系统

3.推优。团员民主评议工作结束后,结合共青团年度评优工作,在评议结果为优秀的团员中推荐评选优秀团员。


附件1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登记表(团员填写)要提交.docx

附件2 2022年团员民主评议分析数据.xls

附件3 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互评表(团员填写).xlsx

附件4 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互评统计表(团支书完成)要提交.xlsx

附件5 2022年团员民主教育评议综合分计算表(团支书填写).xlsx


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委员会

2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