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学习党史颂党恩,长征精神永传承”微党课大赛
作者:王婧如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262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创造的英雄壮举,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为了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10月22日中午12:30在经管#310举行“学习党史颂党恩,长征精神永传承”微党课大赛。建筑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章广老师、建筑学院党建指导老师王素婷及学生党员、本学期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萧诗怡、赵欣瑜、颜洁、郭钰婷朗诵《弘扬长征精神,共建美好家园》。长征精神给予了我们不畏艰险,勇敢与困难作斗争的勇气。她们以三个故事为我们讲述长征精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1世纪的中国青年,要相信自己,接过前辈长征的火炬,谱写出更加壮美的青春之歌。



谢佳萌分享了微党课《忆艰难党史,思长征精神》。她向我们展示了长征途中重要历史事件的回顾,以遵义会议和四渡赤水为案例进行讲解,对长征的历史意义进行了分类讲解,有政治意义,军事意义,精神意义等,最后以一段老红军的采访视频收尾。



杨智明、相祎阳、张桂山、蔡涵冰朗诵《致敬“湘江英烈”》。“草木皆忠魂,山石皆丰碑。烈士精神永流传。”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最壮烈的一战,数万革命先烈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湘江战役的重大历史意义值得我们深思揣摩。



刘永霖、王彬彬朗诵《嘉陵江畔寻初心》。嘉陵江,起源于秦岭山脉,奔流于高山峡谷间,与长江汇合于重庆,在军事上是易守难攻的天然屏障。现如今,战争的硝烟散尽,嘉陵江两岸,人民安居乐业。红军长征奏响的胜利凯歌,依然回荡在嘉陵江流过的广袤土地上。



赵佳琦分享了微党课《忆艰难党史,思长征精神》。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是一座让中国人民世代铭记的巍峨丰碑。毛泽东主席曾豪迈地宣告:“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



汇报结束后,建筑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团务中心指导老师章广老师进行点评,他指出所有的参赛选手都能密切联系主题,每一个主题都能充分地表达当时长征的艰难与前辈们的顽强精神,比如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等。当代大学生应当忆苦思甜,从历史中明白前辈们为了民族、为了国家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优良品质,同时更加珍惜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



最后,建筑学院党建指导老师王素婷老师总结发言时强调,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同时也是建党100周年,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学习党史,坚定入党信念,艰苦奋斗,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