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成功召开院长与2021级新生对话会
作者:戴晨帆、刘梓妍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592



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建筑到底是在学什么?怎样才能避免无效的熬夜?21级的建筑学子终于迎来了院长与新生对话会。

11月22日早上八点在公1#101召开了建筑学院院长新生交流大会,建筑学院院长陈纲伦教授、办公室主任苏丽华老师和全体一年级专业老师均出席会议。会议由苏丽华老师主持。

会议上,陈纲伦院长分别通过三个主题来对新生进行警戒、启发与祝福。

初心·使命



陈院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作为演讲的开场。正如陈院长所言:“我们高中时的初心既是通过不断的学习考上大学;而使命便是‘走上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使命就是社会的责任和历史的担当。”与此同时陈院长还提出了“社会化”。革命导师马克思说:” 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具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陈院长也主张师生互动、共同成长的“使命感’,而不赞赏这种学习动力的“兴趣论”。

立德·治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答案无疑是立德树人,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全面培养。根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的院训:博学创意,自强不息。陈院长再一次升华提出:“我们培养的人,必须坚持立德为先、修身为......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要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 ”我们要立德立言立功,做到有学习习惯,有交流意识,有批判思维的新青年。立德需要修身,立德引领治学。忆往昔,有鲁迅治学之方:“治学先治史。看今朝,不乏陈院长治学之论:“学而优则士”。

格物·致知



回顾一个学期的设计课,我们已经“格”过平面、立体和外部空间的“物”,接下来我们将要继续“格”内部空间的 “物”。我们的目的何在呢? 就是通过内部的“空间”的“物”之“格”进一步深化对于”构成”的概念、原理、方法、规律的认知。陈院长认为格物致知的真谛是“不要太在意你的作业的分数, 而要看你是否真正获得了新的知识。”毛主席曾言道:你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得变革梨子,亲口吃一吃。这就是“格”这就是院长强调的:变革、操作、实践。演讲的结束陈院长也对新生表达了美好的祝福:手有新“格”,心有新“知”。 

紧接着,王禹婵老师上台发言,她仍从三个方面启发与激励我们。



接纳自己

王老师回忆她高考失利后的暑假穿梭于人海之中用相机捕捉生活中的细节。由此她找到了人生职业规划范围。同时王老师还根据25 random things about me提出了“50成就+20挫折”的自我认知方式。王老师说:“我有热爱可抵社会漫长。”我们也应该像王老师一样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打开自己

王老师以大写字母“T”为例,告诫我们要横向+纵向全面发展不断深耕。

感谢自己

最后王老师还不忘提醒我们要感谢自己,感谢自己的努力,感谢自己能坚持。成长路上的风风雨雨,愿你我都能扛过去。雨后,呈现在你眼前的将会是最灿烂的阳光。淅淅沥沥的人生,希望你我的人生理想能变成现实。


新生提问环节



同学:觉得自己缺乏感性或艺术性思维影响到学习,该如何克服?



杜波老师:建筑是一个技术与艺术的完美融合,而感性和理性,可以理解为艺术性和技术性的问题,在进入社会后,会发现社会上有很多风格的设计师,哪怕过于理性,也可以往建筑技术方向发展。建筑学院的三个专业的发展方向都非常多元化,现在有困惑没有关系,在未来里慢慢会找到方向,去发展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同学:学习到现在还是觉得有些迷茫,请问我们现在到底在学习什么?

院长:同学提问十分要害,我认为,我们现在学习设计的基本功,了解专业的知识构成了解专业的工作,习惯和方法,我们专业要从基本功开始慢慢沉淀。



同学:请问在这个专业如何避免熬夜?

院长:全世界的建筑学院是夜航的航标灯,我们的专业要学习五年,还需要经常熬夜,说明我们的专业性质就是这样。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和学科的思维方式有关。只有当有灵感的时候,你才能进入创作阶段,这是你最兴奋也是最愿意熬夜的时候,所以为了可以熬夜,平时要对自己身体好一点。



同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这三个专业都需要积累大量的素材,那我们在低年级该如何积累?



郑雅颖老师:一开始摄取知识没有错,但不能贪多。在获取知识方面,要善于利用多种搜索引擎,最好可以通过读书来获取知识。在运用搜索引擎是要落实好出处,不能让掌握的信息不全面不精确。虽然现在生活节奏快,但是希望可以在有时间的时候还是通过书籍来获取知识。



同学:想请问一下老师有没有什么可以提高画图速度的方法?



史维老师:一方面是多画,另一方面也可以向同学多请教画图方法。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要多练习。



杜波老师:掌握方法非常重要。画图不是看一根线画一根线,而是应该将整体牢记于心再画。所以说画画慢的同学应该向画画快的同学学习一下画画的方法。



同学:因为很多同学想在院里的三个专业中互转,所以想请问一下,这三个专业的优劣势各在何处?


院长:我们学院的三个专业都非常优秀,只是到后期就业方面,因为职业的越分越细,而导致不一样的工作,但是基本的工作都是一样的。如果你是视野比较大的人喜欢做大的规划,那么就选择城乡规划专业。如果你是比较浪漫的人,愿意更多的表达艺术的修养,你就可以选择风景园林专业。如果你是一个比较理性的同学,你就可以选择建筑专业。但是三个专业总体上来说还是一样的,所以还是要看个人的选择。



同学:想问一下优秀的大学和普通的大学的建筑学教学上有区别吗?我们这边建筑学的考研率是多少呢?




周忠长老师:大学里的建筑学教学,基本上是没有差别的,不管是中国还是国外建筑学的体系,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但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可能会有所区别。而第二个问题关于考研率的。我曾经也给高年级的学生讲过,我们建筑学院的考研率是非常可观的。城乡规划专业与风景园林专业出国加上考研的比例基本上能达到5:1。而建筑学单单考研的比例基本上能达到10:1甚至8:1。建筑学院的考研率也是在学校比较高的。

至此,院长新生对话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有所启发,在未来拥有更明确地目标,并朝着自己的目标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