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修读指南解读讲座全程回顾
作者:魏从芹、陈昱融、戴晨帆   发布时间:2021-09-23   浏览次数:220


初到大学这个丰富多彩的舞台,我校特于9月22日为学生开展了专业指南修读的课程活动。课程的开头李宝宏老师以学长学姐的介绍为引,为我们开始勾勒了一下城乡规划未来的学习路程。

接着老师以身边的城乡规划,建筑学院办学理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方案,为我们一一进行的解说。

其中老师以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着重讲解,分别就我们学院的办学历史,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培养目标标准,课程体系,修读要求,分别作了详细说明。

最终李宝宏老师又以学长学姐的优秀作品,加上她的小建议为本次的城乡规划行动指南课程做了最终的收尾。

城乡规划的新同学们,学完了这次的修读指南,请你记住这样一句话:树的方向,由风决定。而人的方向,又由自己决定。所以请尽情拿出你们的热情来拥抱你们的专业吧!



建筑学专业的修读方向由李冠群老师向大家介绍。

会上,李老师首先提出了关于建筑学专业的问题,使得同学们初步明确了建筑学的定位。

其次,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建筑学学习的进阶之路,要求同学们树立目标,刻苦学习。并推荐了一些专业相关的阅读书目来帮助同学丰富专业素养。

最后,李老师分别从专业概况,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学习生活,就业前景五个方面详细的进行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教学体系的解读。不仅有大量严谨的模块分析,还有许多幽默的语言和有趣的内容穿插在内,给同学们描绘了一幅充实又有趣的学习生活。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铺设了一张充满希望的蓝图。


“人们必须得听景观设计师的,因为他告诉你在什么地方可以居住,在什么地方不能居住,这正是景观学和区域规划的真正含义。

我们(景观设计师)是要告诉你关于生存的问题,我们是来告诉你世界存在之道的,我们是来告诉你如何在自然面前明智地行动的。” ——[现代 英国]麦克哈格:《设计结合 自然》

庄晓敏老师以“什么是风景园林”为主题开展了本次会议,鉴于许多同学都提出了“风景园林到底是学什么的?”这一问题,庄老师通过多年的教学与总结,提出了“园林是诗意地栖息”“人居·城市·自然的和谐之道”这两个结论,用简洁的语言明确了风景园林专业的定位。在介绍完学院现况后,庄老师分别从专业概况、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学习生活,就业前景五个方面对风景园林专业进行了分析与解读,这使得同学们能够进一步了解本专业。

“以学生为中心”是嘉庚学院的核心办学理念;“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与管理并重的学生工作模式;“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推进国际合作,与海外高校合作”培养的办学宗旨。这五项无一不展现出景观专业的概况与前景。建筑学院“二三三四制”的办学模式,和学院的院训“博学创意,自强不息”,也对21级新生们提出的要求,激励同学们以此为旨更好的完善和发展自我。

最后祝愿各新生都能够谱写一段美丽人生。勇往直前,现在就鼓起腾飞的勇气,展开心灵的翅膀,向未知的世界飞翔,飞往浩如烟海瀚的宇宙,奔往梦想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