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建筑学院岩城寻迹实践队走访东肖老镇,宣传红色精神
作者:文编:张媛婷,摄影:岩城寻迹队员   发布时间:2021-08-06   浏览次数:500

东肖镇地处龙岩中心城市西南部,东邻曹溪镇,西接红坊镇,东南连适中镇,北与西陂镇接壤,南与永定县培丰镇交界,距城区约7.5公里。东肖镇还是老一辈革命家邓子恢副总理的故乡,是著名的老区、侨区、文化区,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绿色乡镇、市级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连续三届荣获省级文明乡镇,属中心城市规划区内六个重要组团之一。2021727日上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岩城寻迹”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一行九人,前往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进行走访宣传与教学工作。

(一)邓子恢故居

邓子恢,又名绍箕,福建龙岩新罗区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农业工作的卓越领导人,是闽西革命根据地苏区的主要创建者和卓越的领导人之一,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解放后曾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邓子恢同志为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道路倾注了毕生精力,被誉为党内的农业农村工作专家。1927年冬,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邓子恢任中共龙岩县委宣传部长。192834日,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福建临时省委决议,参与领导龙岩后田暴动,建立了闽西第一支农民游击队,开始了创建闽西苏区的斗争。在后续革命斗争中,邓子恢也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邓子恢旧居,也称“隆德堂”,位于龙岩八景之一的奇迈岚风九峰岽山脉的邓厝村,坐东朝西南,建于清代中期,土木结构,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是一座典型而具有闽西风格的厝楼结合、建筑精致严密的三进大院。

  

 

1 故居建筑格局

 

2 队员们在故居前合影

(二)开展艺术课堂宣传支教

对邓子恢故居参观结束后,实践队一行人前往东肖镇菜园村,与龙岩学院暑期实践队伍共同开展支教活动。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岩城寻迹”实践队为当地四年级学生提供历史与建筑结合的艺术教育课程。 

“岩城寻迹”实践队以几日来的调研成果——革命背景与建筑特征相结合,向当地学生介绍龙岩红色文化。旨在呼吁学生关注建筑与历史的联系,在绘画中铭记革命历史。

 

3 红色历史教学

简单的了解背景过后,小朋友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建筑进行绘画,实践队成员开展绘画教学,并对其讲解建筑结构与历史源流。 

4 美术教学

短短的一堂课过去,小朋友们不仅画出了心中的红色旧址,同时收获了许多历史知识。许多孩子反映“从前没有了解过这些地方的历史但今天学到了很多伟大英雄的革命故事”。课堂的尾声,小朋友们都开心的举起了自己绘制的画作,各种色彩汇成一片艺术的海洋。

5 小朋友们与画作

(三)小结

无论是在邓子恢故居了解邓子恢先生平凡而伟大的生平,还是在菜园村与小朋友们宣传革命故事与红色建筑,对与本次暑期实践都具有很大的意义。如今的隆德堂不仅仅是一座老房子,更是福建老区革命遗址、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新罗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里面还设有“东肖红色小课堂”“东肖红色小剧场”,成为了龙岩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漫步革命探索的红色道路上,实践队在其收获许多。以所学知识宣扬红色文化,做新一代青年的“知史人”与“传史者”,“岩城寻迹”实践队在路上。

经过四天三夜的实践活动,队伍成员皆表示收获许多。历史悠悠,长河源源。“岩城寻迹”实践队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到此便告一段落......

 

6 岩城寻迹队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