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建筑学院岩城寻迹实践队走入才溪,领悟群众工作的精髓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文编:林梦婷 摄影:实践队队员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584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加强青年学子对党史的认知,同时通过对当地的红色古建筑“追根溯源”,了解建筑与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2021725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岩城寻迹”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一行九人,前往龙岩市上杭县才溪乡,在才溪乡苏维埃政府旧址与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进行调查学习。

才溪镇位于上杭县西北部,国道205线贯穿全境,永武高速公路在才溪四坊设立互通口,距县城35公里,距龙岩城区100公里,距连城机场94公里。才溪是著名的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将军之乡”,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赢得了“红旗不倒”的赞誉。

(一)才溪乡光荣亭

25日上午十一时左右,实践队抵达才溪乡。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成立于1958年,占地面积15470m2,以革命旧址为原状陈列宣传毛泽东在才溪革命实践活动的专题纪念馆,有馆藏品1100余件,包括两处毛泽东才溪调查会址(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区工会)和两处革命旧址(光荣亭、列宁台)以及才溪“九军十八师”陈列室,是典型的前方后圆客家民居。

沿着道路两旁设置的标识,实践队来到光荣亭,通过建筑内提供的介绍牌与实践队员收集的资料,了解光荣亭的历史背景,体会其历史意义。光荣亭是模范才溪的光荣见证,1956年春,毛泽东亲自为光荣亭题字。2013年光荣亭被批为第七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 光荣亭                        2 毛泽东题写光荣亭

(二)才溪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及列宁堂

   中午十二时,实践队前往才溪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及列宁堂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旧址的历史。回溯19297月,福建省上杭才溪乡人民在红四军的策应与支持下,举行了武装暴动并获成功,随后成立了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和才溪区工会。

   

             图3上杭才溪乡苏维埃政府旧址                  4列宁堂

实践队队员在苏维埃政府旧址内进行简单的建筑调研并开展积极讨论,共同探讨两处革命旧址所遗留下来的革命记忆与其建筑特征。

      

5 旧址内景                6建筑内结构

    

              建筑细节                     图8 队员在旧址内学习交流

(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才溪乡的最后一站,实践队抵达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走过藏在一片荷花丛中的小路,“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九个大字在日光下熠熠生辉。

9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是我党群众工作的精华

走进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仿佛穿越在历史的长河中,里面设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厅、才溪“九军十八师”展厅、才溪英烈事迹展厅,通过大量的文物、资料照片反映了毛泽东在才溪的革命实践活动,介绍了才溪人民创建中央苏区模范区的光荣史实。在参观展品的同时,实践队员们了解到毛泽东同志在才溪乡开展革命的历史背景、过程与成果以及革命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通过在纪念馆的参观学习,深刻理解了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含义。

    

                       图10 队员们在参观          11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休息之余,队员们在纪念馆二楼借阅图书,了解毛泽东调查才溪乡的相关历史内容,加强对才溪乡文化的了解与历史感悟。

 图12 队员在纪念馆内了解相关知识

(四)建筑小讲堂

光荣亭

距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不到500米远,就是光荣亭。这是一座简朴却独具一格的亭子:中间有一个大大的拱门,拱门上方镶嵌着龙狮奔马、梅兰竹菊、青松古柏的浮雕,亭内矗立着一块石碑,上书我们是第一模范区。亭子拱门上飘逸的光荣亭三个大字,一看便知是毛体”——这是由毛泽东亲自书写的。整座亭子主体都涂上朱红色,永远那么热烈、奔放、有激情、有斗志。

才溪区苏维埃政府

才溪区苏维埃政府原址坐南朝北,为三栋二横木结构房屋悬山式建筑,主座先后有雨坪、下厅、中厅、上厅,并下设宅子,是典型的客家文化民居,原是大地主宅居。

列宁堂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会址之一的列宁堂,门外墙上打土豪分田地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这间具有典型客家建筑风格的民居,19299月被用作才溪区工会的办公地点,1930年为纪念列宁诞辰60周年改称为列宁堂,是当年毛泽东住宿和开调查会的地方。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全馆占地面积1875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

    

          图13纪念馆展品速写    图14苏维埃旧址速写        图15苏维埃政府速写

(五)小结

   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的伟大实践,为我党树立了坚持走群众路线,理论联系实际,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光辉典范,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让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奋力开启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图16“岩城寻迹”队员合影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