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建筑学院岩城寻迹实践队寻访古田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文编:黄泓倩;摄影:实践队成员  发布时间:2021-07-25   浏览次数:656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加强青年学子对党史的认知,同时通过对当地的红色古建筑“追根溯源”,了解建筑与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2021724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岩城寻迹”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一行九人,前往龙岩市古田会址纪念馆、古田会议会址参观学习。


1 古田会址纪念馆前的雕像

(一)

下午一点左右,实践队一行人抵达古田会址纪念馆。古田会议纪念馆宣传教育科讲解员黄思琪详细介绍了馆藏的大量珍贵文物、图片与资料。全体队员伫立在藏品前,追忆革命先贤的历史。深入了解了红四军入闽和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领略了建党建军的光辉里程碑。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和会议决议,认真领会古田会议的主要精神内涵。

图2 古田会址纪念馆室内 

图3 讲解员在认真讲解 

图4 队员们在认真听讲

1929年3月长汀长岭寨一战后,红四军前委为提振士气,决定赶制4000套正规的红军军装,从而使红军首次在一个军的范围内有了统一的服装。这便是 红四军的第一套军装。 

图5 红四军第一套军装(手绘速写)

1929年6月19日,在福建龙岩,4个在中国工农革命军第4军军部成立初期的组成人员(军长朱德因故未到,参谋长王尔琢牺牲),军党代表毛泽东(右2)、军政治部主任陈毅(右1)、军部秘书谭政(左2)、军部秘书朱良才(左1),4人站成一排留下了珍贵合影。

图6 毛泽东在闽西的罕见留影

(二)

下午三时许,实践队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抵达了距离纪念馆一公里开外的古田会址旧址。突如其来的暴雨并没有磨灭全体队员的热切之心。

站在每一张照片、每一件文物前,它们无形之中饱含着一种神圣感。因此无论是走近会场,还是走近毛泽东、朱德等人的办公室,全体队员好像有了一种约定俗成,更好像产生了一种心灵感应,队员们迈着轻轻步伐,生怕打搅了历史的陈设、惊动了伟人的沉思。队员们深切体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理,认识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深情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的革命家。

图7 古田会议旧址外景

(三)建筑小讲堂

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馆

建筑面积约3200㎡,包含10个陈列室,并设音像室和贵宾接待室。陈列展览展线长306米,展出文物400多件。陈列展览内容分三部分:一是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二是光辉的古田会议决议;三是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此外,本馆古田会议会址、中共红四军前委机关暨红四军政治部旧址——松荫堂、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协成店、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文昌阁、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内均设有辅助陈列。

图8 古田会议旧址内景

古田会议旧址

该建筑位于上杭县古田镇采眉岭笔架山下。始建于清宣宗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原为“廖氏宗祠”,又名“万源祠”,始建于19世纪中叶,用地面积1500㎡,建筑面积826㎡。坐东朝西,砖木结构,屋顶为单层歇山顶。庭院空阔,依次为前院、中门、下厅、正厅。左右两侧为厢房,步入中门,正厅是古田会议会场,主席台设于左侧。辛亥革命后,推行新学,该建筑更名为“和声小学”。红四军进驻古田后,又改为“曙光小学”。
  室内陈设简单,由两张八仙桌合并为讲台,长条凳陈列摆放整齐作为坐席。“反对极端民主化”“反对非组织观点”等8条标语,赫然篆刻在进古田会议会址大厅的墙上。翻开《古田会议决议》,这正是古田会议要纠正的8种党内非无产阶级错误思想。
 

图9 陈列馆内展示的8种党内非无产阶级错误思想

整个建筑的场所氛围具有浓厚的革命气息,充分展现了革命环境的艰苦。

图10 辛耕别墅(手绘速写)

图11 古田会址纪念馆一角(手绘速写)

(四)小结

通过古田会址的参观学习,实践队成员表示受益匪浅,真正感受到古田会议精神的伟大。“古田会议永放光芒”,这个曾经只出现在报刊书籍、电子设备上的文字,当它真正跃然于观者面前时,不由得为这个小山村的红色记忆所触动。古田镇曾经只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因为其地理位置优越等时代优势,承载着厚重的历史,终于,成就了一抹永不褪色的光芒。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更应当饮水思源,莫忘来时路,铭记历史,心怀感恩。在建党百年的时代浪潮下,努力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图12 “岩城寻迹”实践队在留言板上留言

图13 “岩城寻迹”实践队于古田会议旧址前合影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