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荣获福建土楼(南靖)保护与活化利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
作者:吴磊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540


7月15日,福建土楼(南靖)保护与活化利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颁奖仪式在万嘉豪大酒店举行。我院与厦大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吴磊、朱柯桢及本科生李睿颖的作品《土楼文化中心》(指导老师:我院副院长李鎨翰教授)获得此次竞赛的三等奖。

  

竞赛背景

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建召开,漳州市南靖县借此举办福建土楼(南靖)保护与活化利用国际建筑设计竞赛,选出十栋现存的旧危、空壳化的非世遗土楼经行更新改造设计,以此来开发南靖土楼旅游产业。

作品《土楼文化中心》

 

研二联培生吴磊学长跟大家分享参加竞赛的过程与经验

基地调研

竞赛公告在网上发布之后,导师就带领我们去南靖找寻那十栋土楼经行调研,我们发现每栋土楼都很有特色,面积大小不一,根据竞赛题目要求,每栋土楼都有一个功能主题定位,所以在调研过程中,我们更关注的是土楼的现存状态、面积大小以及可动性,十栋土楼调研完成,我们最终选择面积最小、周围环境优美、可动性较大的镜楼作为改造对象,进行活化再利用,其功能定位是土楼文化中心。

设计概念

在设计前期,我们整合了大量有关土楼的文献和书籍资料,由于竞赛评委中有黄汉民教授参与,所以其专著《福建土楼》就作为我们研究的重点,而且此书将福建土楼由来、建造技术、文化典故等等介绍的比较详细,认真研读之后,我们提出了形制上以五凤楼为原型、围合出庭院空间的概念。在保护镜楼主体结构及外貌完整性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及加建设计。

设计手法

在具体设计手法上,将土楼拆解为墙体空间、木构架空间,分列镜楼东西两侧厢房,将传统土楼的空间、功能、材料、结构进行现代化转译,力求将其结合统一起来,将原有镜楼主体空间改造为满足现代功能需求的展览、游憩、饮茶、社交等空间,尊重土楼的生活印痕及审美价值并于加建建筑中表现出来。通过空间氛围及细部构造设计来体现土楼文化。同时结合周边优美环境设计一些户外公共空间供当地村民使用,运用现代夯土技术对传统土楼经行材料和技术上的升级,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同时还用到木材、竹材、卵石、玻璃、钢材、混凝土等多种材料相结合,创新性地继承与发展土楼文化,以达到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平衡点。

图纸绘制

在后期绘制图纸阶段,我们找了大量国内外竞赛获奖作品作为版面参考,主要分为拼贴风、插画风、写实风,鉴于此次竞赛落地性较强,我确定了图纸的大概基调为写实风格,色调以暖色调为主,然后根据设计要点计算需要制作效果图的数量,其中包含大图及小图,还要注意每张效果图的风格和色调要保持一致,最后其他分析图我选择以线稿的形式表现,整体版面就不会显得杂乱,需要注意的是,在图纸排版上一定要遵循对比、重复、对齐和亲密性四条基本原则。

平时积累

由于我对生土建筑比较感兴趣,所以平时对福建土楼也有一些关注和研究,研一期间,我经常会待在生土建筑实验室做一些生土立方体块试验,也会带领同学们建造现代景观夯土墙,这些宝贵经验让我更加了解生土的特性及生土建筑的结构特点,对于此次土楼更新改造设计也有一定影响。

 

图1建筑学院生土建筑实验室

 

图2我制作的生土块作品及主持设计的现代彩色夯土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