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企业课堂 ”助力培养实践型应用人才
作者:傅毓婷   发布时间:2021-06-09   浏览次数:310

为了深度探索与实践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应用型人才的教学模式,进一步营造因势利导、尊重个性、激发潜能的教育环境。6月4日下午,建筑学院与厦门宏旭达园林环境有限公司合作,在该公司开启类型景观专题设计特色教学环节——“企业课堂”,参与人员有建筑学院类型专题设计课程教师柳燕,厦门宏旭达园林设计院院长尹国斌、副院长陈演泽及17级景观学生。

厦门宏旭达园林设计院是福建省知名优秀设计院之一,近几年多次在国际方案竞标中获第一名,完成的设计作品也得到各方高度肯定。

企业课堂在项目分享、老师点评、学生提问及解答等环节中切换,在分享契合课程主题的优秀或获奖实践项目过程中,尹院长向学生强调了“多跑现场、节点命名讲究、植物学透”等观点;陈副院长则要求学生们“应全方位学习补齐短板、注重空间尺度感受”;柳老师提醒大家注意项目环境的动态变化对项目设计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地域文化与人性需求体验在设计中至关重要。应对黄颖同学提出“滨水的植物配置方面有什么好建议”的问题,尹院长答曰“低成本养护和安全是设计基本标准,更加细化的层面应根据场地特征选择具体植物品种及营造不同群落”。课堂最后,就职该公司的同专业学长学姐作为“过来人”对母校提出了课程教学方面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课后大家总结及探讨了企业课堂的教育模式,胡琴同学说企业课堂尽早开设才能知道竞争的残酷性;徐涵月同学说让在校学生了解在企业工作的氛围和环境好处颇多。学生们收获良多,兴趣高涨,都认为开设企业课堂非常必要,尽早接触企业,感受行业的实践要求,促进了学习的压力和动力。

“企业课堂”的课程教育模式,在帮助学生提前了解岗位要求、规划职业发展、提升未来的就业能力,及帮助课程老师增强教学效果、优化教学内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建筑学院在未来将不断探索“培养符合社会要求,让企业满意的学生”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知识发展模式,兼之企业通过学研活动获得了点评提升总结,参与教学环节体现了社会责任与担当,体现了优质的企业文化,是三赢共荣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