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师生交流会相关意见反馈
作者:建筑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53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畅通师生交流渠道,了解同学们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11月6日中午,建筑学院2019年师生恳谈会暨19-20(1)学期期中师生交流会于主三大报告厅顺利举行。由于时间问题,交流会并未解答全部问题,现对未回答问题做出解释。(说明:以下内容已将相关重复性、相近性意见、建议合并处理。)


Q:关于教学楼内开设咖啡厅或24小时便利店及兼卖文具的建议。

A:建筑学院听取师生意见,希望能在主5开设“建筑创意工坊”咖啡厅,若实现可进一步考虑咖啡厅内一角兼售文具。此事涉及空间、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需广泛调研形成可行性方案报学校审批,尚在调研推进中。

  

Q:关于手绘、机绘的困惑。

A:手绘、机绘都是表达工具,手绘属于自然机能,在初学阶段打好手绘基础,可以更好的锻炼逻辑思维和设计表达能力,它对设计思维训练非常重要,是机绘不可比的。学好手绘,再学机绘,设计领悟能力和表达能力会更好。学有余力的同学在手绘学习到一定程度时,可先行尝试自学机绘。

  

Q:关于夏天晚上建筑学院专业教室是否可以不断空调的电。

A:本着科学合理不浪费的原则,学校会尽可能的支持和满足同学们的诉求,具体待明年夏天结合实际情况确定。

  

Q:选修课能让建筑学院学习优先吗?

A:遵照选修课相关规定执行,全校学生一视同仁。


Q:主5的卫生间水龙头可以换高一点的吗?

A:主5卫生间水龙头于2018年更换为现在在用的较高的型号。学院会调研考虑在主5楼设专门的裱纸操作台的可行性方案。

  

Q:大四想要加入汉嘉学习平台,需要什么条件?

A:平台与学生双向选择,对学习成绩有一定的要求,请关注平台班相关通知。

  

Q:是否可以减少与专业无关的相关学生活动?

A:育人第一。大学毕业即将走上社会,作为准社会人,所要提高的不仅仅是专业能力,还有组织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逻辑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等,需要多方面的锻炼与提高。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相关活动参加,科学合理的制定学习、工作计划。

  

Q:买了很多书,没有时间看怎么办?

A:挤时间看,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

  

Q:对建筑不喜欢也不讨厌,不知道是否转专业,也没有特别喜欢的专业,怎么办?

A:建筑专业比较特别,涉猎学科知识广泛,要学的比较多,诸如人文、历史、艺术、天文、地理等等,要比较喜欢才能学的好,学的快乐。在没有特定喜欢的专业的情况下,建议挖掘兴趣尝试寻找建筑专业学习的快乐,也许你亲手制作的某个建筑模型会让你获得满满的成就感与幸福感。坚持一段时间再做决定,专业选择要有长远的目标,需慎重。

  

Q:希望可以提早开设专业相关知识学习,提高专业区分度。

A:专业区分度需要分寸感,打好学科基础很有必要。在新一轮培养方案制定中已有针对性的考虑。

  

Q:建筑学院学生宿舍是否可以不熄灯?

A:熄灯作为园区管理的制度之一,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合理的作息制度是身体健康、学习高效的可靠保障。

  

Q:在画图前需要花多久来构图?

A:构图包含构思,需要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不可简单比较。但,总体来说宜长不宜短。

  

Q: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博学创意、自强不息的精神还需要什么?

A:需要身体力行。

  

Q:为什么不开设模型课了?

A:教学实践证明,模型训练结合设计课教学有效性会更强,效果更好。

  

Q:表技课程对专业能力提升有怎样的帮助?

A:建筑类学科专业的专业能力包括三个基本领域:历史、理论能力(用脑);规划、设计能力(用心);表达、表现能力(用手)。表技课程掌握的是如何更好的将用脑用心的想法表达出来的能力。

  

Q:关于对个别老师教学方式的建议。

A:院内已将相关意见、建议与相关老师沟通,希望师生加强沟通,共同努力,改进教学方式,提升教学水平。

  

良好的沟通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更好的开展,欢迎老师们、同学们向学院反馈意见、建议,反馈渠道:

1.建筑学院院长信箱:achdep@xujc.com

2.建筑学院意见箱:主5#208教室门口;

3.建筑学院办公室:主5#2F-34;

4.建筑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5#2F-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