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解惑、排忧、提升”——我院召开2019年师生恳谈会暨期中师生交流会
作者:相祎阳 洪静怡 李昀瀚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44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畅通师生交流渠道,了解同学们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11月6日中午,建筑学院2019年师生恳谈会暨19-20(1)学期期中师生交流会于主三大报告厅顺利举行。参加该会议的有建筑学院院长陈纲伦教授,副院长柳燕教授,办公室主任苏丽华老师及建筑学院全体专任教师。本次会议由苏丽华老师主持召开。




会议伊始,苏丽华老师首先向各位到场师生致开幕词,并为大家介绍了建筑学院概况,包括三个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团队结构等等。对于具有“闽南红砖厝”和五行等多种元素的院徽,及建筑学、风景园林和城乡规划三大专业标识,苏老师也进行了细致的解说,院徽承载了地域文化和建筑特色,寄托了我们对建筑学院美好未来的畅想。“博学创意,自强不息”的院训成为了鼓励我院莘莘学子不断前进的动力。





随后,建筑学教研室副主任李冠群老师、风景园林学教研室四年级教学组组长姚佳纯老师、城乡规划学教研室五年级教学组组长李宝宏老师分别对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进行学科专业介绍,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各专业的定义、对比和发展方向等内容,并给予了同学们美好的祝福。


作为专业的必备素养,美术课程也尤为重要。为此,建筑学院美术教研室主任历犇老师作了专题发言,为初识建筑而没有美术基础的同学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发展方向。历犇老师强调了自身审美能力和艺术修养的重要性。另外,详细地介绍了课程性质和安排。精彩的实践周活动、充满阳光的室外采风吸引着同学们进一步探索美术世界。



一直以来,我院与多方企业和高校合作,并开展了多项活动,收获了大量教学教研成果。“汉嘉”项目负责人、校企平台主任盖东民为大家展示了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方面,嘉庚学院也形成了风景这边独好的态势。



毕业去向是我院学子的重点关注焦点,建筑学院毕业生工作组组长周忠长老师就此发言。详细而精炼地介绍了近几年来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和考研情况,让迷茫的我们未来可期!周忠长老师也用诙谐方式给予了我们鼓励与支持。



对于同学们而言,课外活动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生工作负责人章广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建筑学院独具特色的“筑”系列学生活动。各种专业学术竞赛,即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推动了我院的学风建设,强化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同时也为学生发展科研提供了一个孵化平台。



接下来,陈纲伦院长以“学识,学科,学统,学养”四个方面进行专题发言,阐释了“大学之道”。对建筑学子的生活、学习提出了建议,并给予了“既有学问又有学养”的厚望。为我院发展铺设一纸蓝图。




紧接迎来的是交流问答环节,全体建筑学子们积极踊跃,分别就课程安排、教育实习、就业创业、后勤服务、设施设备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将自己积年累月的沉淀注入每个问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整个环节表现出我院凝聚成一个大家庭,以及我院浓厚的学习氛围。



建筑学院副院长柳燕教授深刻且具有总结性地为本次交流会致闭幕词,她引用了董卿的一句话“低级的欲望可以通过放纵获得,而高级欲望却需通过克制而获得”,其意在告诉同学们要自律、自主学习。全体教师上台合影,此次交流会圆满结幕。



本次交流会承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旨在鼓励同学们不忘初衷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共同编织美好未来美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