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乡村营造夏令营——建院学子载誉归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12   浏览次数:419


第三届海峡两岸大学生乡村营造夏令营于8月24日在晋江市落下帷幕,经过一个半月高强度的设计研讨和现场建造,建筑学院的4只参赛队伍在82只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为进一步推动海峡西岸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为高校教学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晋江市连续几年举办“微景观”创作大赛,邀请海峡两岸相关高校参与设计及建造。今年我院正式受邀加入海峡两岸(晋江)乡村建设高校与社团联盟,并作为合作单位参与第三届乡村营造夏令营。建筑学院选派二、三年级学生共计23人在李鎨翰、袁盈、杜波老师指导下,分四组参与其中。




从7月中旬开始,建院师生在校开始了半个月的高强度设计,经历了概念生成、方案讨论、深化图纸到完善定稿,最终于8月1日由袁盈和杜波老师带队入驻晋江市龙湖镇内坑村。八月炎热的晋江,每天几乎都是三十几度的高温,老师和同学们坚守工地不离不弃,事无巨细地指导工人将图纸转化为建造,甚至为了施工进度能够加快,所有人都亲自动手参与劳作,最终完成了“有闲院”、“栖语台”、“逸木庭”、“篱南道”四组微景观作品。参与其中的邓同学在完成作品后,对自己的设计作品依依不舍:


  





“项目落成不是转变的结束,而是开始。我们希望能做一个让村民愿意接受的场地,愿意开始在这块场地上发生故事,同时也希望我们是播种者和身体力行的示范者。在建造的过程中我们都经历过失落、焦虑、崩溃,甚至想过放弃和逃跑,但当听到围观村民聊天,开始构想这里未来的故事,我们的斗志又是元气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