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第十讲——学生团队的建设和领导力提升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1102

531日中午,由共青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无奋斗,不青春”第四期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第十讲“学生团队的建设和领导力提升”在主五#207教室顺利展开。本次课程邀请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老师与学员们进行交流。

第十讲

姚祖婵老师先以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当学生干部?开始了今天的探讨。多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而最后姚老师将其总结为三部分:“改变”、“潜能”、“激活”。


校团委书记姚祖婵老师授课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自我的各方面素质对其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其中分为专业素质和非专业素质,姚老师认为非专业素质同专业素质一样重要。姚祖婵老师列举了智能车大赛、元宵节活动、军训拉练踩点等实例,生动地讲解了为何我们需要锻炼自身的非专业素质。

学员提问交流

对于如何成为更好的学生干部,姚祖婵老师给与了我们十分具体的方法。首先,要正确认识自我(你是谁、做什么?你的位置)、角色定位;其次,要了解组织目标及组织其他成员的行为规律。同时,由于学生干部们是作为一个团队在奋斗,姚老师为我们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团队会让我们的工作更加高效,使资源优化整合,而成员也更有归属感(内驱力);我们应学会认识团队的价值、学会欣赏别人、掌握和别人沟通的能力。对于团队的建设,姚祖婵老师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分阶段地从组建期、磨合探索期、整合稳定期、发展期四个阶段提出不同的建设性意见。

姚福清老师总结

授课师生合影

相信通过本次课程学员们都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定能精诚合作,组建出一支“多一个人不要,少一个人不行”综合能力优秀的学生团队。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