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前往厦门大学进行红色建筑测绘活动
作者:纪廷芳 摄影:金精特、王彦婕   发布时间:2019-06-10   浏览次数:454


导语——6月2日下午,我院学生党支部前往厦门大学,抵达厦大囊萤楼进行红色建筑测绘,并组织参观厦门大学革命史展馆。



从厦大西村进入校园,往左手边看去,一栋白墙红瓦的三层小楼映入眼帘。这便是福建省第一个中共党支部诞生的地方———囊萤楼。花岗岩砌起了这栋校舍,也让它抵抗住了百年时光的洗礼,历久弥新。



据悉,1926年2月,厦门大学罗扬才、罗秋天、李觉民3名共产党员,在厦门大学囊萤楼一楼的宿舍内举行秘密会议,全省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厦门大学党支部在此诞生立,罗扬才任支部书记。

活动开始,在支部书记助理金精特和洪锦森的带领下,党员们自行分组对厦门大学囊萤楼内外进行了测绘。



测绘结束后,党员们详细参观了厦门大学革命史展馆。革命史展览馆以革命发展为序,一共有六个展厅,四个单元的内容。第一单元为“八闽革命摇篮”;第二单元“坚持红旗不倒”,是厦大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相关历史;第三单元“抗日救亡基地”,主要展示的是厦大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相关历史;第四单元“东南民主堡垒”,主要展示的是厦大在解放战争时期的相关历史。




通过本次红色遗址测绘和参观学习,党员们了解了福建省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厦门大学支部的建立历程,回顾了厦门大学师生在爱国民主运动、抗日救亡运动中所体现出来的责任担当和爱国精神。作为厦大四种精神之一,罗扬才烈士的共产主义信念,爱国主义情操,以及立党为公、立志为民的牺牲精神使得在场的党员学子的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的锤炼,入党初心益发的坚定,个人的使命越发的清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仅要学做学问,更要学做人,学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