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团委组织学生赴“南炮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张丹银 摄影:李浔,王晨屹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343

423日下午,微风轻拂,艳阳高照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引导学生牢记历史、发扬革命优良传统,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前往爱国教育基地——南炮台开展以“踏访历史遗迹,追寻五四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建筑学院团委开展“踏访历史遗迹,追寻五四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合影

据悉,南炮台系闽浙总督邓廷桢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春,配合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广东开展禁烟运动,为御侮备战而建筑的,与厦门岛上的胡里山炮台南北对峙,享有“天南锁钥”之称。19377月卢沟桥事变后,日本侵略者企图战领我国东南海防前线厦门岛,驻守南炮台的爱国官兵在炮长何荣官的指挥下,打响了厦门地区抗日战争的第一炮。虽然鸦片战争与抗日战争的硝烟早已消散,但南炮台这座在百年反帝斗争中立有赫赫战功的古建筑,仍岿然屹立在祖国东南海疆,成为人民群众游览与缅怀的圣地。

期间,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生们详细参观了南炮台遗迹,重温先烈战斗过的炮台,并系统了解了南炮台抵抗侵略者得坎坷历史,使全体学生深切感受到那段峥嵘岁月的艰辛与不易,时刻提醒着学生谨记历史、不忘使命。

讲解员正在向同学们介绍南炮台抗战历史

随后,全体学生庄严竖立在南炮台遗址下,右手紧握成拳,面对鲜红的旗重温了入誓词句句誓言再次坚定了每名学生爱国信念,时刻激励他们追求理想、砥砺前行。

同学们重温入团誓词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牢记这段用鲜血和生命铸造的伟大历史,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