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院学生党支部举办“走遍福建红文化”系列微党课南平篇
作者:王 心 摄影:蔡芳鑫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475


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于4月23日中午12:30在经管大楼207举办了“走进福建红文化”系列微党课—南平篇。本次微党课由于海金同志主持,林淑琳、陈镕涛、林晔、朱文颖、叶艺友五位同志逐一分享了南平红色文化。



首先,林淑琳同学为我们介绍了红色首府旧址—武夷山大安,她带我们了解了大安这个神圣的地方镌刻的历史足迹。闽北分区党政军机关从洋庄的坑口迁到大安,在大安打造了闽北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建设的辉煌时期,闽北苏区成为受到毛泽东主席赞扬的方志敏式的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安成为闽北苏区红色首府。 大安,一个别样的福建文明。



其次,是陈镕涛同学,他为我们带来了中共建瓯支部的历史。中共建瓯支部是闽北第一个党的组织,它的成立,揭开了闽北共产主义运动的序幕。陈镕涛同志结合视频和讲解带我们走进中共建瓯支部的历史,重点介绍了代表人物杨峻德同志的先进事迹,这位终生为着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战士,以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同志保护了党,实践了他“牺牲奋斗”的崇高诺言,感动了各位党员和要求入党的同志。


  

而后,林晔同志为我们介绍了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她分五个部分为我们介绍了廖俊波同志的生平及贡献。屏幕上关于他的一句总结“乐于奉献是一种精神”诠释了廖俊波同志的一生。他被评选为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人民的樵夫,不忘初心,上山寻路,扎实工作,廉洁奉公。牢记党的话,温暖群众的心,春茶记住你的目光,青山留下你的足迹。谁把人民扛在肩上,人民就把谁装进心里。”深深地触动每个人的心,他是时代的楷模,党员和每一位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该自觉向他看齐。



紧接着,朱文颖同学结合视频和PPT带我们“游览”了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该纪念馆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为主要对象,在现有资料的基础上不断发掘整理闽北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和闽北地方党史,积极参加方志敏研究会和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会的工作。武夷山作为一个县级市,建设这样一个涵盖闽北革命历史的纪念馆,这和武夷山在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上的地位是分不开的。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让“红色故事”不断发出时代的声音。



最后,叶艺友同志向我们阐述了崇安特别支部的成立过程以及徐履峻同志的伟大事迹,通过对徐履峻同志的生平和社会评价的阐述,使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身为党员干部应该如何为组织作出贡献。中共福建省委向党中央所作的报告中对他如下评价:“徐同志是党内很积极的干部,此次因斗争而牺牲实是福建党内的重大损失。”

  


党建指导老师饶德超总结道:“闽北的历史是悲壮的,闽北的烈士如杨俊德、徐履峻和廖俊波同志虽悲壮但更令人钦佩,这也是在座的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党员以及有强烈入党意愿的入党申请人应该好好体悟的。入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大家从行动上去表达,把自己所学的专业融入到革命遗址的保护和传承中,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党员王宇同志强调,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们应当把读的书、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当代的建设上去,这是一个知识分子对社会的反思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