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内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的安全教育提醒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1830


为保障我校师生的人身安全,维护校内外正常的交通秩序,规范校园内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的管理,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按照学校要求,现对使用此类电动滑板类的学生做出以下安全教育提醒。


在交通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电动滑板车、平衡车属“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作为交通工具在道路上使用,既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另外此类滑行工具在骑行中还存在刹车距离过长、车速过快、车身强度不过关等安全风险问题。

在消防方面,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的电池、充电器等方面引发的意外事故在全国范围屡见不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风险监测报告显示:一些批次的电动滑板车充电器输入电流超过额定电流太多,容易导致电池长期大电流充电,降低电池使用寿命,增加电池起火、爆炸风险,消防安全隐患较大。


同学们须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消防法律法规,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禁止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滑行工具出校;

2.减少在校内道路上骑乘,不可超速行驶,不可逆向行驶,不可“一车站两人”;

3.不可携带进入教学楼、实验室、车间、体育馆等教学区域;

4.不可携带进入宿舍园区、食堂、商场等生活区域;

5.严禁在教学区域及生活宿舍区域违规充电,严禁从楼内拉线到楼外充电;

6.规范有序停车,不可堵塞消防通道、共用走道、楼梯间、出入口等处;

7.做好防盗措施,预防盗车案件发生;

8.如遇雷雨天气,请妥善停放车辆,杜绝防盗警报带来的噪音污染。


Ps: 按照学校要求,建筑学院于今日起开始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的登记备案工作(详见《电动滑板车、电动平衡车登记备案表》)。请各班同学积极配合,确保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