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院学生党支部举办“走遍福建红文化”系列微党课厦门篇
作者: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 朱文颖 周奕全   发布时间:2019-01-02   浏览次数:179


 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于12月19日中午12:30在经管大楼301,举办了第二讲“走进福建红文化”系列微党课之厦门篇。本次微党课由李智敏同志主持,胡铭鎏、甘国乾臻两位同志,以及陈丹诚、蔡芳鑫和王婧芸三位同学,对厦门这座城市的红色记忆进行逐一分享。

胡铭鎏同志带来思明区的革命历史——破狱斗争。其旧址位于思明区厦港街道思明南路453号,为民国政府的县级监狱。讲述了1930年为营救被国民党当局关押的中共党员,福建党组织决定进行武装劫狱的故事。同时,他带着同学们从建筑工图中认识并进一步了解“破狱”,从专业的角度拓展了一些监狱建筑格局的发展过程,给我们讲了生动的一课。



甘国乾臻同志向我们讲述了翔安区的革命历史——珩厝抢盐斗争。在这次斗争中,有一位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烈士——陈先查。他扎根基层,战斗在一线,解决了安溪、南安、永春地区居民的粮食、食盐、布匹和经费问题,多次参与武装行动,组织红军游击队,为了革命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不幸的是陈先查同志于1935年2月21日开展革命活动时被敌包围,在突围战斗中牺牲。甘国乾臻同志通过讲述陈先查烈士的光荣事迹呼吁同学们要“不忘历史,牢记使命”。



陈丹诚同学为我们讲述了王海萍和梁慧贞这一对革命伉俪在战争年代的凄美故事,展示了伟大的革命前辈们总是将党的利益摆在个人利益及安危之前,为了革命不惜舍小我的崇高精神觉悟。蔡芳鑫同学介绍了海沧区的五个伟大革命村落:鼎美村、古楼村、囷瑶村、新垵村和霞阳社区革命同志的先进事迹。这些先进事例仍影响着海沧居民,在去年莫兰蒂台风破坏后,海沧当即组织清扫整理、修缮提升烈士陵园,新建主题雕塑和浮雕纪念墙等以告慰烈士英灵。王婧芸同学介绍了集美区的革命杰出人士——陈嘉庚先生。陈嘉庚先生作为教育家,积极推动厦门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了诸多的革命骨干。



 每一位烈士都是可以成为一座城市的精神榜样,每一处革命遗址都是这座城市的精神地标。薪火相传,传承不断;解救同志,艰苦抗争;对党忠诚,誓死不屈。这是在当今时代中,仍值得党员同志们学习与传承的革命精神。同时,身为建筑学子,我们应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尽量多的了解历史建筑;以复古原味的原则对革命遗址进行修缮和保护;以建筑的角度拍摄一些微电影引导更多人关注革命历史文化。本次微党课圆满结束,希望这次党课能给同学们带来更多对现在美好生活的思考,和对革命历史的更多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