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李鎨翰教授当选中国建筑学会生土建筑分会理事
作者: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711


近日,成立已有38年之久的中国建筑学会生土建筑分会(以下简称“生土分会”)第六届第三次理事会暨2018学术年会,在山西古城晋中市召开,讨论并通过增选了4位会员为分会的理事。我院副院长李鎨翰教授荣幸当选了生土分会的第六届理事,也是全国第一所独立学院教师获选担任理事,显示生土建筑分会这历史悠久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对我校我院在当代生土建筑与生土建筑教育研究成果的肯定与支持。另外3位当选理事则为: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建筑二所所长张绚,广州创意设计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平,郑州朴之原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黔湘。




当代生土建筑


  中国建筑学会生土建筑分会是中国建筑学会的分支机构,总会成立于1953年,生土建筑分会则是由任震英先生倡导并于1980年创立的。生土分会成立38年来,热心生土建筑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建筑师,走遍了黄土高原、新疆、藏北 、滇北、川西、闽粤等我国主要传统窑洞与生土建筑分布区,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他们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利用自然能源,科学地解决了窑居与生土建筑的采光、防潮、保温、通风、抗震等问题,给古老的生土建筑赋予了新的生命。


生土建材


现代工业化预制生土建材


有别于经过高温烧结,化学性质已经改变且不可回覆的砖瓦等”熟土”建材,所谓生土建材,是指仅以例如夯实等物理方式加工,不改变其化学性质,在建筑百年拆除后仍能回归自然的建材。世界生土建筑历史可追溯到史前人类,至今传统生土建筑分布仍遍及五大洲,深具历史与文化的特色。而生土建筑经过当代科技的改良,具有因地制宜的地域特色,低碳环保,不排放挥发性有毒气体,可降解回归自然,优良的热工性能,以及钢筋混凝土远远不及的调湿净气特点。在当代建筑领域,这个既传统又现代的生土建筑在欧美先进国家重新被高度重视的原因,不只因为它优异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特点,更因为它有深沈的历史与文化意涵。


建筑学院副院长李鎨翰教授


我院副院长李鎨翰教授是我校近年引进的台籍教师,自来闽之后,致力于结合多年留学欧洲的学习经验与台湾地区的教学经验,选择在福建探索传统建筑文化与技术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并希望传承给年轻的一代。闽南与闽西南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故乡,我校立足此地,发展现代的生土建筑教育与生土建筑研究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更是一个科研发展的蓝海策略。


李鎨翰教授向世界人文学术会议嘉宾重现夯土工艺


李鎨翰教授近年来发表多篇高质量相关学术论文,并获得多项生土建材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同时有例如生土幕墙挂板、夯土墙模具等若干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此次我院李鎨翰教授能当选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建筑学会生土建筑分会理事,不仅是第一家独立学院教师当选为理事,同时也是该会成立近40年以来第一位台籍理事,殊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