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党支部举办“走遍福建红文化”系列微党课
作者: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596


为积极响应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我是党员 我是旗帜”主题教育活动,我院学生党支部于11月28日中午12:30在主楼群二号楼208室举办 “走进福建红文化”——系列微党课首讲福州篇。

微党课由施凯隆同志主持,黄智忠、肖巧军、邱兰清、金精特四位同志和涂伟榕、陈淼森两位同学,以福州红色文化为主题进行逐一分享。建筑学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饶德超、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李新航、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张超出席本次活动。



首先由黄智忠和肖巧军同学进行了《追寻红色足迹,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演讲。肖巧军同学介绍了铁坑村游击队根据地遗址的概况,讲述了铁坑村游击队在抗战中一步步壮大的历程,及其对革命胜利作出的巨大贡献。黄智忠同学阐释了红色精神的内涵,以及在福建在福州的具体表现形式,并指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传承红色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邱兰清同学分享的是《三坊七巷走出代代革命者》。她首先介绍了福州三坊七巷的由来以及三坊七巷的建筑特点及历史故事,而后细数了三坊七巷走出的历史名人以及革命先驱。同学们既感受了三坊七巷古建筑的魅力也领略了三坊七巷这个福州历史之源的风采。



金精特同学分享的主题是《民族英雄林则徐》。金精特同志着重介绍了林则徐虎门销烟和其谪贬伊犁所作《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等诗作。金精特同志通过其生平事迹及诗集作品将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忧民之心、忠君之意、爱国情怀娓娓道来。在结尾时金精特同志特别强调,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洁身自好,抵制诱惑,对毒品说不,度无悔青春,过健康生活。



涂伟榕同学分享的是《走进古厝,抚今追昔》,她就古厝的基本现状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了板头村遗址的概况,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其中发生的英勇事迹。



最后一位演讲的是陈淼森同学,他的主题是《保护革命遗址,传承红色基因》。陈淼森同学介绍了党组织的探索发展过程,让我们更深层次的去认识党,了解党。他也呼吁我们要保护这些珍贵的遗址,主动学习,继续把红色精神与使命传承下去。



本次微党课既展现了建筑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风采,也让更多人对福州的人文情怀和红色文化有了更深、更具体的了解。最后号召建筑学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参与微党课活动,学习身边城市的历史人文,在累积知识的过程中形成积极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