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周年校庆系列|【讲座回顾】风景园林的就业现状与发展
作者:蒋文睿 摄影:王 涓 吕智恒   发布时间:2018-10-14   浏览次数:98


2018年10月13号上午9:30,在我校经管楼#208教室,尹国斌先生来访我校,为我院师生召开以“风景园林的无限空间—-风景园林设计的发展与未来”的讲座。还没开讲,尹国斌先生早早就来到教室,为了这次演讲做准备。


首先,尹先生介绍了风景园林的发展史,风景园林在这之前,经历了一段“环艺”“园艺”“景观”的过程,最终被确定为风景园林。什么是风景园林?风景园林就是用艺术的手段,处理人,建筑与环境之间复杂关系的一门学科。风景园林学是人居环境科学的三大支柱之一,是一门建立在广泛的自然科学和人文艺术学科基础上的应用学科。其核心是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其特点是综合性非常强,涉及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工程学、环境生态文化艺术、地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交汇综合,担负着自然环境和人工环境建设与发展、提高人类生活质量、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接下来,尹先生为大家解释了,风景园林并不是一个冷门的专业,它也是一个竞争力很强的专业。有的人好奇,风景园林人能做什么?其实可以做很多,它不仅是大家所认为的施工养护,设计师、业主、公务员、管理、教育方面都是很好的选择。风景园林才不是一个单方面培养的专业,它是全能的。公园设计和城市设计也是设计方面的不错选择。

最后,尹先生也是对风景园林的未来做好了展望,没有哪一个行业,能像风景园林一样,在极短的时间内,其地位得到如此的上升和重视。在如今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园林产业还将不断增长。


在回答问题的环节,同学们踊跃的向尹先生提出了自己对这个专业的一些疑问。尹先生也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在解答的同时,也告诉了大家如何让自己的设计或者作品有特点,那就是不要忘记自己的个性,千万不要把自己看弱了,每个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在满足甲方的要求下,还是要加上自己的创意和想法。


讲座的尾声,庄晓敏老师为我们做了总结,风景园林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就业选择,今天的讲座就是为了让同学们知道,风景园林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专业,希望大家可以在风景园林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