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学生党员赴厦门破狱斗争遗址调研
作者:乔扬 许珂玮 摄影:施凯隆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588

526日中午,建筑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赴厦门思明区“5.25”破狱斗争旧址开展本学期立项活动前期调研工作,聆听当年共产党人用生命写就的光辉史诗故事。

厦门破狱斗争旧址,位于思明区思明南路451号。88年前的3月,中共厦门市委领导厦门反帝大同盟举行纪念“三·一八”惨案大会,国民党当局逮捕了近二十名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为营救这些面临被杀害危险的同志,中共福建省委决定采取武装劫狱行动。经过前期周密准备,525日上午,鹭岛枪声惊动全国,厦门破狱斗争成功,仅用十几分钟就以0伤亡的代价胜利完成了预定计划,营救了党的一批骨干薪火力量。

抚今追昔,破狱斗争旧址周边风貌早已不复往日模样。而附近的中山路和厦门大学片区已是厦门游客聚集地,道路宽阔,车流交织,百货中心、创意门店令人目不暇接。为了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保护好文化赖以生存的物质载体,建筑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计划对厦门破狱旧址进行测绘、建模,以具有学科特有的方式铭记革命烈士。

下午14时,前期调研小组到达破狱斗争旧址。小组成员分工明确,纪律严明,勘测组党员运用激光测距仪、卷尺等工具高效地对建筑进行了精确的勘测,记录组同志以准确、迅速的手绘表达方法记录下建筑的细部、门窗的大样以及测量出的数据,摄影组成员则以摄像的方式记录建筑的外观。通过默契的团队合作,调研小组于3小时内结束了测绘任务。为后期立项活动的建模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预备党员黄智忠同志感慨道:“看到旧址内恶劣的生活条件和惨无人道的审讯刑具,让我切身体会到了革命者的雄才大略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更彰显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对理想信念的执著追求!”

模型需要我们的双手来制作,祖国的未来更需要无数双手去创造,历史需要我们记住红色往事,传承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