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党员利用寒假赴革命遗址开展红色调研立项
作者:李智敏 李润妍   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次数:101

2018年寒假期间,建筑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们结合所在区域组成十一个小组,分赴部分革命遗址,开展红色调研立项活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和革命文化的传承提出意见和建议。

每到一处革命遗址,同学们首先进行参观和学习,随后对遗址面貌进行了深入调研,也发现了遗址保存的部分问题:如泉州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小楼由于年久失修,屋顶坍塌,木质结构腐蚀严重;厦门破狱斗争遗址石活构件有不同程度的风化,遗址的屋顶、壁面、地面等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宁德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旧址建筑表皮受到一定损毁,建筑的白墙以及门檐的混凝土块有或青或黑的污块。也发现了部分遗址保护相对较好:如长汀的苏维埃政府旧址古色古香,除了一定风蚀痕迹之外,保存较为完整;武夷山赤石暴动烈士陵园纪念馆保存完好,日常维护较为完善等。

针对以上问题,建筑学院学生党员提出,在革命遗址保护的过程中应严格保护革命遗址建筑和相邻风貌建筑,在进行文物维修时应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修缮原则。

通过本次调研,建筑学院的学生党员不仅是提高了专业知识,更通过对革命遗址的调研,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革命先辈们为党的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过程。

参加厦门破狱斗争红色遗址考察的许发旺同学在调研结束后感慨道:“在本次革命旧址系列调研活动中,我们深入各地区革命旧址进行实地考察,更加直观而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先烈的民族气节和革命旧址的历史意义,能够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旧址提出一些合理性的保护建议,这让我们更加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

革命遗址有着悠久的历史,遗址保护迫在眉睫。我们学生党员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关注、保护革命遗址,铭记历史,不辱使命,用行动践行中华民族的革命复兴之路。”学生党员施凯隆如是说道。

现场调研已经结束,但活动并没有完结。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组织广大学生党员继续深入探索,为红色革命遗址的修护、保存和革命文化的发扬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