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烽火岁月的英雄——我院2017级城乡规划专业开展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活动
作者:陈镕涛 摄影:王晨屹、许虹洋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631

春风送花表哀思,青松滴翠寄深情。在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之际,为积极响应校团委“学习时代新思想,弘扬青春正能量”活动的号召,425日下午,建筑学2017级城乡规划专业团支部组织全体同学参观了位于厦门市中心的虎园路1号的厦门烈士陵园,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

厦门烈士陵园

活动开始,章广老师带领全体同学用敬献鲜花和默哀的方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哀悼之情。之后,章广老师在烈士墓前进行了简短的讲话,是五四运动九十九周年,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他是一个历史转折点,是青年学子思想觉悟的见证,它更是一种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同学们敬献鲜花

师生寄托哀思

最后,团支书纪廷芳带领同学们在纪念碑前重温入团宣誓承诺努力学习,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遗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在真挚并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同学们锤炼思想、坚定信念、增对党和国家的信赖。

重温入团誓词

合影留念

宣誓结束后,同学在团支部委员的带领下有序地参观整个烈士陵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道“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无数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用他们的努力奋斗造就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们的精神将激励大家珍惜现在的和平时光,鞭策大家不断努力和前进

【红色遗迹】

厦门烈士陵园始建19541017日,园内先后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烈士陵墓、安业民烈士墓、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叶飞将军纪念园、厦门革命烈士事迹浮雕长廊“光辉永驻”和纪念解放厦门战役胜利大型群雕“永志铭心”。

纪念碑碑高24米,由陈毅元帅题写碑文“先烈雄风永镇海疆”,烈士陵墓内安放1062位烈士的遗骸和骨灰。安业民烈士墓是为纪念1958年“八二三”炮战中英勇牺牲的海军战士安业民而建,由朱德元帅题写碑文“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

厦门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叶飞将军题写馆名,馆内有4个展厅,其中主要烈士事迹展厅陈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牺牲的具有代表性的革命烈士5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