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上的追梦人 建筑学子用作品来“筑彩”

作者:乔扬 摄影:陈淼森 李润妍   发布时间:2018-04-16   浏览次数:144

平常的包装箱纸板,经过同学们的精心设计和巧手制作,变成了一栋栋“建筑”,这些纸做的房子模型不仅造型奇妙特别,而且符合稳固、可通风采光等要求,还兼顾“环保”——尽量用最少的原料,来完成设计构想。

4月15日,在集美大学举行的厦门市第八届暨海峡两岸第三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复赛中,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工学院、我校、厦门南洋学院和台湾金门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同学们各展身手,现场展示各式各样奇妙的“迷你”建筑。


虽说模型“迷你”,但将进入复赛的61件作品摆在一起,让人犹如置身深圳“世界之窗”!其中,一个名叫《海思物语》的作品,是一个看上去比较复杂且立意深刻的建筑设计。

泉州作为一座与“海丝”有着最直接关系的城市,人缘、物缘、商缘、侨缘,将泉州与世界紧密联系,在浩瀚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独特的印记。创作者们以泉州现存中国最早的伊斯兰教建筑——清净寺为原型进行造型构思,依托闽南民居中“出砖入石”的建造方式作为立面创意,把纸板材料切割成不规则的零件,再拼成一个整体,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还原闽南古城街区的肌理。独特的造型,让人在光影错落中,回忆起一艘艘装载历史记忆的船舶,感受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与兴旺。

创作团队是我院的6名学生(唐瑀陈淼森辜艺娜李润妍康燕萍戴震中),他们说,作品选取繁体的“鄉”字作为构成骨架,为了达到设计效果,每一个部件的弯曲度几乎都不同,有20×20cm的正方形、20×50cm的长方形,还有边长为25cm的不规则五边形。这大大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不过,他们的用心良苦和巧手作业,得到了评委的认可,最终获得复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怎么让这些纸建筑保持稳定不倒、符合结构学原理,除了考验动手能力和应变能力,更对创造力和建筑专业知识有相当的要求。在真正动手前,要完成设计稿、确定各个部件的参数,对很多第一次参赛的同学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

据悉,本届竞赛以“文化遗产,多样空间”为设计主题,由厦门市土木建筑学会、厦门市科学技术协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组织了海峡两岸10所开设有建筑学、土木工程专业、城市规划等相关专业的高等院校参与,旨在培养青年大学生建筑设计与结构设计的创新能力,提高青年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并共同推进海峡两岸高校青年大学生交流。经过各高校校级选拔赛,共有61支参赛队伍进入复赛,我校有8支队伍参加复赛,四组入围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