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支教新模式 新时代建筑学子这样“学雷锋”
作者:乔扬 王梓霖 摄影:青年志愿者队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576

55年前,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在《人民日报》亲笔题词并号召全体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一个精神偶像诞生在华夏大地,“雷锋”这个名字震撼了亿万人民的心灵。跨越两个世纪,雷锋精神经久不息,世代传承,成为了中华民族一面永不褪色的道德旗帜。55年来,雷锋的名字曾经是激励几代中国人成长的路标,他的名字时常刻在青年心头,他的事迹成为了很多青年同志的精神寄托。

三月春风荡漾,雷锋精神高扬,建筑学院青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为新时代雷锋精神代言,学院团委开展了“雷锋月——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系列活动,掀起“学雷锋”热潮。

学雷锋,融入校园生活点滴

“沿着弯弯的小路,我们寻找雷锋的足迹,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你在哪里?小路说,雷锋叔叔就在这里,踏着泥泞的小路,背着年迈的大娘,路过这里......”这是青年志愿者张莹莹同学在田头小学举行的《讲雷锋故事》活动中讲的一段话。

主题班会上,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重温雷锋先进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号召每一个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书籍、网络等渠道收集雷锋生平事迹,让雷锋精神融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随后,志愿者们在各班级开展了“讲雷锋故事,学雷锋精神”主题班会,并带领大家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响亮的歌声传遍校园的角角落落,让大家感受到了年轻的力量。

同学们还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做了深刻的反思,也有讲述身边同学学习雷锋的故事。最让人感动的是张莹莹同学在讲述雷锋同志的故事时,她柔美的声音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让田头小学的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雷锋精神对社会的影响力。

扬正气,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当下,学雷锋该怎么学?建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姚福清说:“雷锋精神深深扎根在我们这些平凡人的生活里和信念中,只有常怀‘平常之心’,做‘平凡之人’,造‘平实之风’,学雷锋才有价值,雷锋精神才可传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对当代中国的发展姿态、历史方位、未来走向的提炼和概括,形成了丰富的价值系统和精神体系,这其中就有雷锋精神的重要元素,我相信雷锋精神在新时代中必将大放光彩。”姚福清说。

在“学习雷锋活动月”中,同学们参加学习雷锋活动的热情是积极的,相信此次活动能让同学们就此树立起对他人、对社会的关爱之心,同时也使我院志愿者的服务水平得以提升,为今后的志愿服务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悉,在“雷锋月”系列活动中,建筑学院团委还将开展文明裱纸、节约用电、小绿维修、环境保护、清洁校园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新时代雷锋精神注入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