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第八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嘉庚学院初赛顺利举行
作者:李润妍 摄影:王晨屹,杨航   发布时间:2018-03-29   浏览次数:1423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八届“筑视”实体空间搭建大赛暨“特房杯”厦门市第八届暨海峡两岸第三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初赛于328日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楼B#301成功举行。建筑学院专任教师向雨鸣、周忠长、王冰、阮兢芸、罗力莹、李建晶、王鑫刚、郑奉龙、郭宇龙、魏翔燕、丁美辰、徐显和王梓晨,辅导员章广等老师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嘉宾。本次大赛以“文化遗产,多样空间”为主题。

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

本次比赛,参赛队伍围绕“文化遗产,多样空间”的主题与“街区印象”的建构型式,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探讨空间与人的互动关系,设计出一个街区互动空间,评委们将从中择优录取前八名进入415日在集美大学举办的“特房杯”厦门市第八届暨海峡两岸第三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复赛环节。同时,为提倡节能、环保,本届比赛更加强调作品与建筑环境的相互协调性,要求设计方案在美观的基础上能够兼顾绿色、协调、和谐、共享的理念。

比赛现场

《海思物语》

比赛分为作品视频介绍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针对文化遗产街区印象这一主题,我们组将其分为两部分进行解读为文化遗产与街区印象两点。对于文化遗产我们提取的元素来源于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帆船,因为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帆船为其代表其于平面之上。同时,我们采用古文字的形体进行抽象,作为我们作品的搭建平面构成。而对于街区印象的方面,我们着重于在空间上还原持续性的空间体验,同时在立面上通过构件的不同排布插接方式,给人以闽南建筑墙体的感觉。”参赛选手唐禹的作品《海思物语》紧扣主题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在本次比赛中,选手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广泛调研,结合各种文化元素,涌现出了诸多优秀作品如《檐语》《海思物语》《浮生鹭倚》《椿》《厦港记忆》《巷》《鼓浪洞天》《憩》等。

参赛队员合影

 本次比赛,大家都考虑到了作品最后的可实施性,部分选手充分考虑了人与空间的关系。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这种交流,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我建筑学专业教师向雨鸣给予本次比赛高度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