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支部集中开展“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讨论会
作者:乔扬 摄影:乔扬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975

砥砺奋进,春华秋实。

金秋时节,万众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12月20日下午,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在主五207会议室,开展“两学一做”第三专题学习讨论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演讲”和“讨论”相结合

新时代鼓荡新气象的风帆,新时代奏响新作为的强音。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以支部委员为骨干,举行系列讲座;以专任教师、辅导员为的小组成员,开展分组讨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支部委员黄妍老师担任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会的主讲人。她指出,讲好这一专题,要从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新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矛盾新判断、历史新使命、实践新路径、时代新课题等12个方面入手,才能全面理解把握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总结感想的话,那便是‘新’。”姚福清老师说道,报告中对新时代的论断、新目标的树立、新未来的畅想都让他感受深刻。“比如大家热议的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听了就倍感振奋。作为高校的一名思政工作者,应时刻不忘初心,努力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学”和“做”相结合

党的十九大以来,建筑学院教工党支部由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教工党员上阵,在学生党支部的配合下深入到院内各班级,开展了十多场形式多样的宣讲会。上个月,辅导员乔扬老师还组织宣传中心的学生干部,用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和思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最新的思想和精神传播给身边学生。此外,各班级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纷纷行动,利用班会、团课和课外答疑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宣传十九大精神,要因材施教,与专业相结合。”章广老师说道,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不久我院在主教学楼107展厅举办了“一场很‘红’的摄影大赛”,引得师生驻足称赞,而在其中许多获奖作品都是学生的课程作业。“这幅《新与旧》是我的作品,作品能够获奖,很令我激动。”建筑学专业16级学生陈淼森说:“能让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历史的理解和感悟,我很喜欢。”


“在历史与现实的交汇融合中寻求创作主题,是建筑学院学生学习深造的必经之路。不照本宣科,而是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因材施教,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才能活起来。”建筑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姚福清说道。


统计显示,2016-2017学年,建筑学院有40多名学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主动追求进步,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争做一名新时期的先进青年。许多学生反馈,以前只在上课时才愿意和老师交流,现在上完课后,还可以在党组织的生活里常同老师交流思想,备感亲切。

“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党的十九大取得了丰富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已经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倾心投入的首要大事。如何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宣传好,是当前我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宣传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当前,新媒体的到来彻底颠覆了传统媒体信息传播方式,微博、微信等社交新媒体成为广大师生日常信息获取的重要形式。必须建立“互联网+”宣传模式,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新媒体,让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在第一时间宣传到位。


我院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通过多次培训引导党员使用党员e家平台,倡导大家关注最新动态及党建要闻,通过图文并茂的微型视频党课,开展自学活动。动员党员通过电脑、手机APP等载体,进行在线自主学习,积极参加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线上,刊发转载推送党建新闻信息20余篇(条),点击浏览量600多人次……线下,组织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小组讨论20余场……一组组数据,印证了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我院扎实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的进展成效。

责重山岳,能者当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责无旁贷,必须要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各种方式凝神聚力、开拓创新,为新时代注入新的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