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重生”,“莫兰蒂”灾后遗材创意展在厦开展
作者: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17-08-07   浏览次数:134

  


作品《山色风榕——风榕》与《缘木——逆风中的人》的结合,响应本次展览与大赛的主题,震撼人心的不只是飓风带来的灾难,还有人类的团结与坚韧。

户外作品《木境•意趣》利用高低不同的断木桩与百花厅前假槟榔广场的现状树结合,形成新的休憩场所,同时利用镜面增添了互动的趣味。

  枯木逢春获重生,而超强台风“莫兰蒂”留下的残枝遗材也因为遇见创意得以涅槃。8月1日,“莫兰蒂”灾后遗材创意展在厦门市园林植物园百花厅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厦门市园林植物园主办,通过与我校联合主办的“植物园杯”第七届“筑景”景观设计大赛向海峡两岸高校学子征集展览作品而来。
  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金门大学(台湾)和我校的15组优秀设计作品将在此进行为期25天的展览。这些作品以“莫兰蒂”灾后留下的枯木为主要材料,以“木色新图,鹭岛涅槃——莫兰蒂的记忆”为设计主题创作而成,展示了抢险救灾的“厦门速度”和“厦门态度”。
  这次展览同时也是我校建筑学院践行“以应用实践性教学见长”、促进“政产学研联合发展”的一次成果汇报。
作品《木春——天际》用粗细长短不一的断木在空间中模拟了厦门的城市天际线。

游客驻足欣赏作品《野趣》。
  今年7月,“植物园杯”第七届“筑景”景观设计大赛的部分获奖选手们利用暑假时间陆续入园,进行实体搭建。在木工师傅的配合和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热情高涨,顾不得天气炎热、蚊虫叮咬和风景的诱惑,专心致志完成了一件件作品的选材、搭建和调适。不少同学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操作这些木工器具,亲手将自己的设计图纸变为现实,“在与木工师傅配合的过程中,我们增长了许多实操知识,也体会到设计落地是全过程、各工种通力合作的结果。”
我校获奖选手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作品《风向标》主体部分的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