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乡村“涂鸦”艺术 心系山区儿童教育
作者:VV   发布时间:2017-08-02   浏览次数:215

18世纪的德国诗人席勒曾说:“自然只给了我们生命,而艺术则让我们成了‘人’”。8月1日,建筑学院赴诗山镇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民主村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教育课,与当地热爱美术的学生倾力合作完成一幅十米长的涂鸦绘画,借此向乡村儿童传达艺术的熏陶和感知。

在物质文明趋于发达的社会里,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重要性变得越来越突出。无论这个孩子来自哪里,无论他是什么身份,只要怀有一颗对艺术梦想憧憬的心,都应有权利享受艺术教育,得到艺术熏陶。尤其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乡村学校,艺术老师的不足,使得艺术教育这片空白亟待填补。

民主村村貌

涂鸦行为送想象力下乡

当天上午,约有60名儿童蜂拥而至参与“涂鸦”活动。在志愿者和孩子们结对之后,活动正式开始,他们利用手中的绘画工具兴致勃勃地将画布涂刷成为色彩斑斓的画作。涂鸦过程中孩子们不畏惧炎热,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神采,期盼着能完成绘画作品,完成一个彩色的祝福与心愿。

活动中,孩子们集思广益、各抒所长,描绘出大量的作品。不到一个小时,画布上就出现了栩栩如生的动物,世外桃源般的乡村,各种各样的建筑……孩子们用稚嫩的画风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个他们眼中的世界。

涂鸦现场

其中,有一个小女孩从活动开始就一直安静的在角落里画画,地面上画着一个高大的男人牵着两个孩子的手在一颗树下其乐融融地玩耍。老师问她:“你画的什么?”她情绪低落的说道:“我画的是爸爸带着哥哥和我一起玩耍的样子,我爸爸在3年前就外出打工,至今也没有回家,我已经开始慢慢地忘记他的样子了,所以我想把我能记住的画下来,我想我爸爸了!”语毕,孩子已泪流满面,支教队员连忙温声安慰。

支教队员林晔表示,“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天空之下,而孩子们眼中的世界,永远那么简单,纯净,真实。”

涂鸦现场

“包含个性的“涂鸦”艺术,能在传统的乡村引起关注,说明在社会不断开放、不断融合发展的当下,乡村也可以利用艺术作品来展现美丽的风貌,变得更有艺术感。”实践队指导老师乔扬说道。

乡村是自然的,艺术是自由的

阳光帅气的明星鹿晗、栩栩如生的大金龙、畅游大海的帆船……一幅幅涂鸦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时,所有人都抢着和自己的“大作”合影。活动现场也引起了众多村民的驻足观看。村民黄先生表示,这次活动展现了孩子们不可遏制的想象力和创造欲,这次体验会影响他们的一生。黄老师回忆他少年时在诗山镇,遇到一个厦门大学的年轻老师来写生,他看得很着迷,觉得绘画这么有意思,那个老师还鼓励他以后学美术,这影响了他的一生。

“孩子的思维不受束缚,我们希望告诉孩子,艺术是无处不在的好玩”,实践队队员郭冠贤同学介绍,艺术课程的核心目的,并非培训美术绘画等技巧,而是通过艺术手段,启发孩子的想象思维,鼓励孩子勇敢展现自己的想法,从而开启他们的创造力,让他们未来的路走得更自信、更精彩。经过思维启发,60名乡村孩子在画布上挥洒创意,为自己留下了精彩的一笔。

涂鸦现场

民主村党支部黄炳川书记表示,这个阶段的孩子是最富有想象力的,可塑性强,是逐步培养各方面素质的关键时期。这次活动能取得成功,除了村民们的支持外,一群年轻、开放、富有活力的青年人功不可没。眼下,民主村正在探索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子,建设美丽乡村,这样的活动能更好的宣传民主村。 

涂鸦现场

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了培养大学生奉献和服务社会的精神,也是为了将大学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幸福感传递给身边所接触到的孩子们。经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建筑学院赴诗山镇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成员们与民主村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民主村村委、龙海雅园工艺品有限公司、民主村黄贵斌先生的大力支持和赞助。今后,建筑学院将不断优化实践方式,深化学校和当地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大学生的特长,让山区的孩子们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进一步推动乡村精神文明的发展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