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院“乡约诗山古厝 探究古建保护”实践队开展古建筑保护调研活动
作者:宣传中心 摄影: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26   浏览次数:340

中国的建筑,不但具有悠久的历史,而且以它独特的风格和传统,还有着极高的艺术成就和科学价值。

闽南红砖建筑在艺术和技术上有很高的造诣,在建筑布局、材料、施工、艺术装饰、传统风格等方面,是几千年来无数工匠们在长期建筑实践中智慧的结晶。红砖建筑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和海洋文化的精华,成为闽南文化的重要载体。

  闽南红砖古建

诗山美丽乡村 

72327日建筑学院赴诗山镇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指导老师乔扬的带领下,诗山镇的古建筑生态景观现状为样本,开展乡约诗山古厝探究古建保护”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考察古厝周边生态景观 

古村落里藏着文化的“秘密”

冒着炎炎烈日,小分队来到至保留着大量闽南红砖古建筑的溪东村小分队将在这里开展实地考察,就该地的文化历史,古建保护现状后期的还原修复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

  诗山古建筑

民主村党支部黄炳川书记的带领下,小分队参观了“建新堂”、“永城楼”、“秋月楼”和“公社房”等众多古迹,并拍照记录了建筑物风貌,破损程度,框架构造等情况。

  诗山古建筑装饰

实践队通过实地考察与查阅资料,“建新堂”古建筑作为实地研究对象。面对这一精美的古建筑,队员们在惊叹之余,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助其重新焕发光彩成为诗山建筑文化旅游的又一亮点。

  诗山红砖古建筑

实践小分队队长林晔同学说道:传承了千百年的古建筑积淀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民族之魂需要我们大家携手一起保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肩负历史责任,呼吁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加强对古建筑的保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予当地古建筑保护和宣传献计献力,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诗山古建筑装饰

保护要见“物”,更要见“人”

细腻精致的建筑浮雕结构层次分明、造型生动大气让大家赞赏不已。但同时,目前古建筑的保护措施及周围生态环境让队员们深感担忧。

  诗山古建筑周边环境

“古建筑,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凝集了众人的智慧而展现给子孙后代的辉煌,能遗留至今实属不易古建筑是历史的见证者,必须建立相应有效的保护机制,加强宣传,采取多种有效的措施,保护好珍贵历史资源”实践队队员郭冠贤同学如是说,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古建筑保护工作

  

  民主村党支部书记黄炳川向小分队介绍古建筑保护情况

黄书记指出,古建筑保护利用已经日益受到重视,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古建筑保护和开发利用中,充分考虑古建筑文化遗产的特殊性,保持其原真性和完整性,始终把“保护”放在首位

  指导老师带领小分队开展实践活动

乔老师谈到这次活动时指出,建筑学院赴诗山镇“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美丽乡村建设”为宗旨经过精心准备组建了8建筑学专业学生和1名指导老师的实践小分队。同学们走进老宅,深入农户,在指导老师的带领深入了解建筑的布局及结构特征,思考古建筑的生存现状及古建筑保护面临的困境。从我们做的保护古建筑的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村民表示愿意为保护古建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诗山古建筑

小分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大部分有商业价值的古建筑保存的较为完好,但是居民用于居住的老宅的保护状况令人堪忧。实践队队员庄艺凤同学这些闽南红砖老房子经历了上百年的风吹日晒,也是宝贵的历史资源急需保护和修复,若怀着多不足惜的心态,无异于是古建保护最大的隐患所幸现在这已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实践队在古建筑内进行调研

  实践队在民主村与村干部座谈了解保护古建筑情况

建筑大师梁思成有言:“古建筑绝对是宝,而且越往后越能体会它的宝贵。”保护建筑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保留,更是在灵魂上的膜拜,一种对历史的尊重。通过探访诗山古建筑,让同学们更加关注闽南地区的民俗文化,积极参与到保护古建筑的行列中,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实践队部分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