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民间文化行之三坊七巷古建筑调研完结
作者:叶子尧   发布时间:2017-07-24   浏览次数:113

2017721日,筑梦嘉人队三队参观了福建民俗博物馆后,暑期社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研究前人塑造的建筑气韵,探求三坊七巷在现今社会对人们的意义。福建民俗博物馆坐落在三坊七巷的郎官巷,反映富有福建特色的民俗文化。据说此馆是三坊七巷的缩影,为了探究三坊七巷的建筑、民俗特点我们选择进博物馆学习。在博物馆宣传教职员郑欣先生的带领讲解下,我们更加彻底地了解了三坊七巷的民俗、福州甚至福建的民俗。博物馆里面所呈现的每一处物品、风景、房间都赋予深意,比如墙上的画反映了清末三坊七巷的生活,室内装潢体现出该户家境等。俗话说建筑是一代社会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最敏感的见证,建筑风格体现一代社会,一小块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背景。参观民俗博物馆使我们深入了解三坊七巷的历史、民俗,帮助我们探索古建筑的风格,建筑装饰与当时人们的思想,以及当地风俗的关系。

此次调研学习,我们不只是完成了调研的目的——通过发放问卷给来调查当地居民、游客对三坊七巷现存状态的看法,用手绘表示出三坊七巷的岁月痕迹,参观博物馆来研究古建筑与人的关系,古建筑包涵着深刻的历史因素,以及整个时代的人们的审美倾向关系,还学习了福建区域民俗文化,受到清末文人气息的熏陶。我们的成员均觉得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