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实践教学周】建筑学子赴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开展实践教学周活动
作者:建筑学院   发布时间:2017-07-05   浏览次数:348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旅行,旅行的意义在于体味不同的人生。而对每个人来说生命就是一场盛大的旅行,而日子就是路途中你经过的每一站风景,或美丽、或温暖、或忧愁、或喜悦。旅行,就是离开生活熟悉的地方,然后不一样的归来。旅行,就是重新回到出发的地方,并重新认识它。旅行,就是体验不同的地理和文化,那里有着别样的生存方式,有着别样的人生所构成的多姿多态的文化。

74日上午,我院建筑学专业2016级学生们前往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开展实践教学周活动。

国美象山校区是一朵美丽的建筑奇葩,由王澍教授设计完成的。它坐落在转塘镇,背山临水,层林叠翠,弥漫着古朴、清新的田园气息。整个校园设计注重主体环境的意境营造和生态环境保护,采用中国传统的大合院建筑形式,整山理水,漫游环路,建筑本身的运动曲线和丘陵的起伏相呼应,在视觉上形成一条纽带;回廊和走廊像蛇一样穿梭在建筑的内与外,设计上暗合了宋代绘画的内观外观的关系结构。

象山校区的设计理念定位是“重新发现自然”。在这里,所有的建筑都回到了自然场景之中,是一个回到森林、花草、山水组合的原生态的自然之中的一次尝试。象山校区美丽的景色让参观的同学们切身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以及一系列微妙变化的山水景观。

“象山校区的建筑看起来仿佛是土地中生长起来的一样。这里建筑中的砖墙、石墙、夯土墙、水泥抹灰本色墙,随自然而变,生趣盎然。简易木作、钢构则体现出人们在长期与山水的共存中,一种面对自然的本能的基本智慧。在这个迷宫一样的校园里,你走着走着,就常常会有这样的感悟。”来自建筑学20162班的张敏同学说道。

建筑学是一门需要交流的学科,这次实践教学周让学生走出校园,参观国内建筑真正的瑰宝,让同学们沉浸于艺术殿堂内浓郁的文化氛围中,不但拓宽了创作视野,还对下学期二年级的设计课程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