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报道——探访“无手机课堂” 整治课堂“低头族”
作者:建筑学院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26   浏览次数:546

今年4月以来,建筑学院2015级、2016级的8个班级的400多名学生参加了课堂拒绝‘低头族’,别让指尖划破梦想主题活动。这一活动旨在号召大学生们在课堂上不再做摆弄手机的低头族,专心听课。各班级专门采购了手机存放袋,在上课前悬挂在教室门后或是讲台一侧,用来装学生的手机。

【特殊的行李】上课前要把手机统一存放

张敏是建筑学院2016级建筑一班的班长,这个学期,他承担了一项新的任务,那就是,保管班级的手机存放袋。每天上课前10分钟左右,张敏便早早来到教室,从背包里取出一件特殊的行李,用4条牢固的铁环,把它悬挂于教室大门的内侧。这是一块如讲台桌桌面大小的布,上面缝有40多个小袋子,每个小袋子上都写有编号。

 “这些手机存放袋是辅导员从网上淘来的。建筑学院2015级建筑一班学生胡志彬说,以前在课堂上经常会听到突如其来的手机铃声,老师和同学们的情绪都会受到干扰和影响。自从有了这一神器,班级秩序好多了,同学们上课也认真多了。而今,同学们都养成了这样的习惯:进教室上课前,根据自己拥有的编号,先主动将手机放在袋子里统一存放,下课后再取走。”

建筑学院辅导员乔扬介绍说,在尝试开展无手机课堂主题活动之前,院系学生工作团队曾多次针对严抓课堂秩序的一些细节进行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智能手机霸占课堂的现象不可掉以轻心。如何有效引导大学生们自觉维护课堂秩序?大家想到了这个点子。事实证明,活动效果是显著的。老师们普遍反映,上课低头族少了,学生们听课更加专心了。

【热烈的反响】活动将在更大范围推广

目前无手机课堂主题活动现仅在8个班级中试点实行,建筑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姚福清介绍,智能手机在大学校园普及率极高,几乎人手一部,在课堂上,学生们最常用手机来聊天、玩游戏、刷微信朋友圈。不少大学生沉浸在互联网的虚拟世界里,为多赞、多转发、多互动而欣喜。一些学生因为玩手机上课精神不集中,还有一些学生整堂课都在低着头玩手机,很少抬头看讲台上的老师。这项活动自开展以来取得了不错的反响,院系计划将在本学期向更多班级推广,争取尽早覆盖学院的全部班级。

“我们期待通过无手机课堂相关活动,让那些内心想学习但课堂自制力差的学生从中受益,从而加强学风建设,规范课堂秩序,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水平。建筑学院院长陈纲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