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基本素质 学会心理调适——训练营第一讲 《团学干部基本素养培养与心理调适》成功举行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姚嘉会 胡艺堔 摄影:叶子尧  发布时间:2017-05-11   浏览次数:364

5月10日中午,由建筑学院团总支举办的以“无奋斗 不青春”为主题的第二届团学干部素质拓展训练营在主教学楼2号楼319教室举行第一讲。建筑学院辅导员姚福清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团学干部基本素养培养与心理调适》的专题讲座。

  

四个基本素质是做好团学干部的必备条件

姚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当团学干部和工作的经历后谈到,“学生干部基本素质”是做好学生工作所必须具备的内在品质和基本条件。学生干部应具备以下四个方面的素质:

1、政治素质。这是团学干部应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包括政治觉悟,政治品德和政治理论水平几个方面。团学干部首先在思想政治上要比一般同学强,要注意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平时多关心时事政治和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和社会实践,树立正确、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观念。

2、知识素质。知识是才能的基础。学生工作的特点要求团学干部应该有广博的知识。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而团学干部在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提高学生工作水平,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因此,学好各门课程是衡量学生干部是否合格的一个重要标准。

3、服务意识。团学干部是从学生中挑选出来的,代表了广大学生利益来管理学生组织部门和班级,选出来的团学干部就必须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如果没有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就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团学干部。若把做团学干部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阶梯,认为这可以捞些好处。这想法是错误的。当自己的某种私欲得不到满足时,便会马上情绪消沉,对工作应付了事,不再热心为同学服务,这样的干部最终会被同学所抛弃的。

4、参与意识。团学干部是联系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团学干部在工作中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在维护学校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主动听取广大同学的呼声,了解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同时,团学干部还要及时了解学校领导和各个部门的要求,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关心学校中带有全局性的大事,明确自己在全局工作中的作用,带领同学共同进步。

  

团学干部应该学会的几种心理调适方法

多数大学生都曾感到过学习压力,如果学不会释放压力,精神就会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极可能导致强迫、焦虑甚至出现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近几年,大学生因为心理因素而制造出的悲剧层出不穷,这让学校、学生家长和整个社会都为之担忧。

姚老师指出,团学干部是高校学生工作队伍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培养品学兼优、能力突出的团学干部是高校学生自我管理的重点环节。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工作环境变得复杂化,学生干部也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和挑战。因此认识到存在的心理问题和学会心理调节的方法,对于开展好日常工作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后,姚老师从“团学干部常见的心理问题”、“团学干部如何适应学生工作”等几方面做了深刻的剖析。他指出:学生干部应学会接纳他人的意见,适度暴露缺点,工作中不要追求“太完美”,还要学会“有效沟通”,妥善处理人际关系。只有这样,我们的团队才会更加团结,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效率才会更高,才能成为被大家认可又不失自我的团学干部。做好团学干部是一项事业,也是一门学问。希望同学们能够以身作则,保持良好心态,更好的为同学们服务。

最后姚老师送给团学干部三句意味深长的话:告别完美,接受缺陷、调整情绪 ,适度减压、 健康心态,直面挫折 。

通过此次培训,有利于团学干部做好自身定位,有利于在大学生群体中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加强团学干部对其工作的认识,提高团学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