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植物园杯”厦门市第七届“筑景”景观设计大赛宣讲会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乔扬、王梓霖 摄影:程铮泳  发布时间:2017-04-22   浏览次数:1160

425日中午,我院在主教学楼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植物园杯厦门市第七届“筑景”景观设计大赛宣讲会,建筑学院院长陈纲伦、副院长柳燕,以及院内三个专业的同学们参加了宣讲会。

本次宣讲会旨在介绍第七届“筑景”景观设计大赛,激发同学们参加学术比赛的兴趣。

会上,魏翔燕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竞赛的基本概况,她通过大量的现场图片,向同学们展现了丰富的竞赛细节,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她指出,本次“筑景”大赛注重手脑结合、团队协作等能力。作品设计应与周围环境相结合并充分考虑其可实施性,希望大家能调整好心态,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以大学生们的创意为经历风雨后的“截余树枝”激发新生,以原木之美来纪念抗击“莫兰蒂”台风,为展园点睛。”

随后,郭旺学老师从艺术创作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厦门地区的艺术家们使用被台风摧毁的树木进行艺术创作的事例。郭老师指出,木雕艺术是中国雕刻艺术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人类审美观念的发展,美轮美奂的建筑木雕一直是各类设计师青睐的艺术装饰元素。将木雕文化契合的运用到现代景观设计中,可以运用以下几种手法:高度概括简化,抽象变形,引用现代图案等。此外,郭老师还列举了众多艺术家的艺术创意,图文并茂的展示了众多木雕作品的艺术审美价值,让大家在拓宽艺术创作思路的同时,还能深刻感受到人类与自然灾害拼搏斗争,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最后,柳燕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她点评了这次大赛的活动背景和活动特点,以及我院在竞赛筹备方面的安排。她充分肯定了建筑学院在前几届大赛中所取得的成绩后,鼓励同学们要克服困难,积极参与本次“筑景”景观设计大赛,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据悉,本次竞赛由厦门市市政园林局作为指导单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院与厦门园林植物园联合主办。以“木色新图,鹭岛涅槃——莫兰蒂的记忆”为主题,通过对“莫兰蒂”台风过后产生的大量截余、闲置的树干、树木的进行设计,产生艺术价值,进行资源再利用,为植物园增加独特的景观。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