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第七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嘉庚学院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人:建筑学院  作者:王宇 摄影:程钲泳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891

 46日下午,厦门市第七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暨海峡两岸第二届大学生实体建构竞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初赛,在经管大楼301举行。建筑学院专任教师黄雨萌、郭宇龙、周忠长、史维、郑奉龙、何俊花、郭旺学、曾金妹、阮競芸、向雨鸣、吴一凡、刘麦瑞、王冰、戴偲、李宝宏等老师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嘉宾。

 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设计和筹备,同学们迎来了第一轮评选。14组的参赛选手期待着用他们穷工极态的模型和构思巧妙的创意打动评委老师,并获得参加复赛的资格。

  

模型展示  

 比赛中,参赛队伍围绕“阅读场所、生态营造”的主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探讨空间与人的互动关系,设计出一个校园互动空间。同时,为秉承“生态环保”的概念,本届比赛更加强调作品与建筑环境的相互协调性,要求方案尽量节省用料,达到用材合理和结实承重的统一。比赛分为作品视频介绍和评委问答环节。

 “本作品设计理念源于对阅读和生态的意象提炼。阅读作为主要的功能要求,规定了与之对应的可供人坐、靠,光线良好,通透性适中的空间形式;同时从生态营造的角度出发,树是自然界中随处可见的物体,又和生态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抽象提炼出树的向心图式,以及可供人休息的遮萌等元素融入到空间形式中,在平面构成上,用面片围合的图形类似一个树叶的形状,与主题相呼应。”参赛选手许珂玮的作品《停僮》紧扣主题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认可。许珂玮表示:“作品取名《停僮》,就是因为我们希望这个阅读场所像大树一样,可以在城市、在校园里更多的空间中产生。创造一个大家能够在生态环境中阅读与面对面交谈的空间。”

  评委点评

 “本次比赛,大家都考虑到了作品最后的可实施性,部分选手充分考虑了人与空间的关系。我们希望通过大家的这种交流,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我校建筑学专业教师向雨鸣如此评价本次比赛。

学生宣讲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学生设计的八组作品入围复赛。入围复赛的同学将于4月22日前往厦门工学院参加复赛,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其他海峡两岸十所高校学子同台竞技。

视频分享  

 据悉,竞赛决赛将于5月中旬在厦门SM新生活广场举行。届时,参赛队伍将在两天的时间里,利用瓦楞纸板的建筑材料,在一个不超过27立方米的空间内再现团队方案。

  

 

欢迎关注建筑学院团委微博

Join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