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总结研讨会
作者:乔扬 摄影:乔扬   发布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464

3月15日下午,我系在主教学楼5号楼207会议室召开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总结研讨会。建筑学系主任陈纲伦教授出席会议,全系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苏丽华老师主持。

黄妍老师针对目前“公选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她指出,“公选课”的内容要有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有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有助于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因此必须要在课程内容上下功夫,才能真正使“公选课”变为激发学生个性发展的有力武器。



郭旺学老师针对“公选课”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指出,教学内容和方式不能停留在陈旧的灌输式教育上,要重视课堂效果,提高课堂吸引力,要像讲故事一样讲课、传授知识,让学生激烈地参与讨论,这样“公选课”才能精彩起来。



蔡有德老师针对《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表现》课程的授课情况做了介绍。他指出,在我国信息技术水平不断发展的条件下,计算机辅助教学在高等院校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自从计算机辅助教学融入到建筑类学科中,就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建筑专业的教学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让建筑类学科的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变得更具有实效性。



刘麦瑞老师针对《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表现》课程的教学实践进行了总结分析。她指出,要运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计算机辅助教学在建筑专业中的地位与作用,要确立其“辅助性”地位,强调在教学中学生设计能力的培养,探索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为手段的新型教学模式。



郭宇龙老师针对建筑学专业《建筑物理与设备》课程的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这门课程是建筑学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基础课。在做好理论教学的同时,还必须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培养学生把所学建筑物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实现建筑技术与功能、艺术的完美结合。



章广老师针对城规专业的学风建设、专业竞赛开展情况以及转专业数据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学风建设是一项开展难度高、教育成效隐性化的工作。城乡规划专业自加强学风建设以来,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班级学习氛围明显浓厚,迟到、早退、旷课现象明显减少,课堂秩序明显改善。在文体活动、创新创业、学术竞赛、优良班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学风建设正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进行转变。



最后,陈主任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全系教职工在教学和管理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精准分析了目前教学和管理工作所面临的问题。他要求大家,一要继续努力工作,扎实推进教学工作向前发展;二要正视问题,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三要抓好学生管理工作,优化学风,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总结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教师解决日常教学中的问题,提升我系的教学质量起到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