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领导小组面试完整解析(一)——无领导面试各角色难易度分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8   浏览次数:1247

一.无领导面试简介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大多数企业非常喜欢使用的面试形式。一般是8~10人的小组,就某话题进行限时讨论(一般不超过1个小时),得出结论并陈述。

哪些岗位需要无领导面试?

一般是非技术岗都会需要。

无领导面试考察什么?

无领导面试其实并不是真的没有领导者,面试官希望有人能主动站出来承担起整个讨论的任务,在此过程中主要考察面试者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合作等软实力。无领导面试面临的不确定性非常大,你的表现可能跟你开始的设计完全不一样,如果你遇到一个顽固的队友,可能全队都收到牵连;你的想法可能跟全组不一样;你可能得不到表现机会……

二.无领导面试角色

Leader:框架制定者和修正者

(1)职责:无领导面试的领导者,负责主持群面的整体流程,必要时需要安排团队角色。

(2)要求:气场、逻辑、总结归纳、排版决策

(3)评价:要么赢的漂亮,要么死的难看

(4)系数:

· 危险系数:★★★★★

· 机会系数:★★★★★


Timekeeper:时间控制者

(1)职责:负责根据面试总时间安排小组讨论节奏,规定最初每人的发言时间,自由讨论时间,总结演练预留时间,不仅仅是计时而已,必须对跑题的同学进行严格控制;容易由于关注讨论而错过讨论结果;容易过渡到Subleader(隐性leader,副队长);如果小组讨论超时,那么Timekeeper死的几率接近100%,如果讨论结果还OK,则希望很大。

(2)要求:坚定的个性、气场、时间观念、快速记笔记能力

(3)评价:个人认为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一个角色,而且容易过渡到Subleader

(4)系数:

· 危险系数:★★★

· 机会系数:★★★★


Recorder:整理记录小组讨论的人

(1)职责:负责记录小组讨论结果,对速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要求很高

(2)要求:速记能力、逻辑思维(建议将纸折成几个小块,每块记录一个人的发言,绝对会让HR多看你两眼)

(3)评价:记录时,可能无法加入小组讨论;容易转化为Reporter,但在陈述时,若漏掉要点,致死率几乎100%。

(4)系数:

· 危险系数:★★★★

· 机会系数:★★★★


Reporter:小组讨论结果的陈述者

(1)职责:大局观要出众,能够在短时间内把握小组讨论脉络;要求:自信、逻辑思维、大局观

(2)要求:熟悉小组讨论结果及相应的支持论据

(3)评价:陈述观点时须逻辑思维清晰,若思维混乱,容易致死

(4)系数:

· 危险系数:★★★★★

· 机会系数:★★★★★


Member:其他小组成员

(1)职责:严格意义上,每个组员都是,需要提出建设性观点,并能让面试官注意到你是这个观点的提出者;

(2)要求:创新思维、总结归纳、逻辑思维

(3)评价:不要乱说话,如果没能说出重点,就是浪费机会和时间,下次想再说,难上加难

(4)系数:

· 危险系数:★★★★★

· 机会系数:★★★★

综合以上,得出:

(1) 求稳的角色是:Timekeeper

(2) Leader风险最大,机遇也最大;Reporter次之

(3) Recorder和Reporter,Timekeeper和Subleader角色容易转换


文章来源:http://dwz.cn/4sn7SH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建筑学系

2016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