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作者:陈潇豪   发布时间:2016-10-30   浏览次数:104

95年前,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写在党旗上时,中华民族正处在困苦深渊。95年后的今天,中国已是昂然屹立的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正奋力圆梦民族复兴。

一个民族的图存、崛起、强盛,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奋斗与牺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勇敢地担负起历史使命,挺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任何时代、任何历史时期,国家的富强、民族的进步、人民的幸福,都需要一大批先进人物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成为群众的榜样、社会的楷模、时代的先锋、民族的脊梁。95年风云激荡,共产党人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历史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结构。这种结构,既是基本的制度体系,也是根本的思想体系,更是耀眼的信仰光芒。

95年来,这个成立时只有几十人的党,已经成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规模执政党。这个四分五裂、积贫积弱的国家,已经从低谷走向复兴,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命运出现了历史性转折。从发动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到掀起地动山河铁臂摇的建设热潮,再到闯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新路……95载的艰苦奋斗,开辟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大浪淘沙,谁主沉浮?沧海横流,谁堪砥柱?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震撼世界的辉煌成就,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一再昭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力证明了只有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蓬勃兴旺的党,必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95 年的奋斗历程,既是为人民打江山的革命史,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史。行程万里,不忘为民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郑重宣示,到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的执政理念;从吹响不能出现有人掉队的脱贫攻坚号角,到作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改革部署,深厚的为民情怀诠释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的执政追求,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写下生动的时代注脚。95年砥砺奋进,深刻揭示一个扎根人民深厚土壤的政党,定能汇聚战无不胜的力量,创造喷涌而出的幸福源泉。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历时近6年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于626日正式出版。这是继《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之后,推出的又一部精品力作,是广大党史和出版工作者献给党的生日的最好礼物。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今这个国家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未如此之近,这个国家和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信仰的光芒和力量。